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东丽区:做实同级监督 提升监督效能

“综合运用经常性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等方式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并督促整改。以区级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包联工作为载体,强化对区级领导干部在拆迁还迁、重点企业、街道社区等方面包联责任落实情况监督……”近日,东丽区纪委监委在《东丽区2020年纪检监察监督工作要点》中,把进一步持续深化同级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近年来,东丽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同级监督的途径和方法,注重将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转变,促进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将突击性监督向经常性监督转变,凸显监督的日常化、经常化;将结果性监督向过程性监督转变,确保监督的全程性、全覆盖。印发《关于加强各级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责任追究,让同级监督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制定《东丽区纪委监委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指引(试行)》,以日常监督为抓手,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对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推进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与此同时,东丽区纪委监委坚持整体联动、上下贯通,指导街道纪(工)委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街域特点,结合各自实际建机制、补短板,找方法、攻难点,参与同级党委重大决策,扎实推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等方面的日常监督,抓好同级党委“关键少数”,有效跟进对市、区委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区纪委专项检查的监督,牵住同级党委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问题线索核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让同级监督在基层生威发力。

“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就是立足早发现、早提醒、早查纠,促使领导干部及时改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宁可伤‘面子’,不能伤‘里子’,从细节入手、从日常抓起,给领导干部及时提个醒、拉一把,不让他们走向破纪违法甚至锒铛入狱的境地,是我们强化同级监督的最终目的。”东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