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东丽区:深入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各党委(党组)要把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财政财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天津市东丽区召开推进“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传达市纪委推进“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我们必须要改变相关部门之间缺少协同配合的局面,变‘各自为战’为‘联合作战’,形成合力,确保‘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落实落细。”

“‘小金库’背后隐藏着‘大问题’,它和政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都可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在该区“小金库”专项治理领导小组会议上,与会同志正在发表着各自的工作想法。

为扎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该区成立了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专项治理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形成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工作机制。同时,印发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所属集体企业、社团组织(各类协会)纳入专项治理范围,明确自查自纠、专项检查时间节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这个票据感觉有问题,赶紧让审计局的同志再仔细看看,不能错过任何一个可疑点!”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检查时对每个账户和每一张票据都进行认真核查。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该区由区纪委监委、财政局、审计局、国资委、民政局等单位组成多个检查组开展重点检查抽查,突出靶向、定向聚焦,重点检查“零报告”单位。结合各单位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检查清单,明确关键点位和薄弱环节,采取银行账户比对、实地抽查账目、审阅文档资料、个别谈话调查等方式进行检查。

为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区纪委监委及时在“清风东丽”微信公众号和“廉韵津沽·纪行东丽”网站公布举报方式,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反映“小金库”问题线索,营造专项治理有力声势。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强化监督首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自查自纠、重点检查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照管辖权限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设立专账、集中管理,做到优先核查,优先处置。同时,对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持续释放震慑效应,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