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红桥区:深入开展“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

“刚才你们介绍的‘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很全面。现在请打开里屋的保险柜,我们要进行抽查。”——这是红桥区“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检查组在区红十字会的财务室听取汇报后提出的临时要求。区红十字会有关负责同志感到有些意外,但很快就打开保险柜一一介绍柜内物品情况。

2020年3月,红桥区启动“小金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在全市率先召开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区委常委会反复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

为确保问题发现精准,红桥区建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机制,定期会商研判专项治理的安排部署,推动疑难问题解决。区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市、区两级查处“小金库”问题发现的风险隐患,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进行提示提醒,确保到位不越位。

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红桥区开展了三轮全覆盖的检查督查,采用“6+46+X”的检查模式,全面开展对相关单位财务账目、资产出租收入、工程合同、票据管理等情况的抽检盘查。区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组建6个指导联络组负责分析研判疑难情况,150名纪检监察干部和财务干部组成46个检查组开展全覆盖巡查,同时聘请12家会计师事务所42名专业审计人员对国资系统、棚改、教育、卫生等资金量大、廉政风险高的重点领域开展专业化检查,通过调查问卷、检查单位财务账目、突击盘库等方式,做到层层筛查、逐笔研判,决不放过任何疑点。

“这次专项治理,我们始终坚持‘三个从严’原则。要求从严,覆盖范围包含全区一、二级预算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下属单位等572个单位部门,对历年来发生的‘小金库’进行兜底排查,坚决不留隐患、后患;标准从严,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三轮全覆盖的检查抽查,监督方式由直接翻账、查保险柜过渡到电子对账、聘请第三方审计,监督重点由合规性审查聚焦至合理性排查,确保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力度从严,针对检查发现的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问题,区纪委监委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红桥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针对专项治理期间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推动相关部门深入查找问题产生根源,及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人员定期交流轮岗、实地核查银行账户资金、资金支付动账提醒等工作制度,以制度形式固化专项治理成果,从源头上铲除“小金库”滋生土壤。(红桥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