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着力筑牢“三道墙” 确保风清气正过“两节”

“十月金秋流溢彩,海河之北尽璀璨。七十一载风雨路,欢庆华诞忆峥嵘。不忘初心书奋进,寄怀使命写辉煌。砥砺担当新征程,清风扬帆再起航。河北区纪委监委提醒您:请严守纪律规定,厉行节约,度过愉快祥和的节日!” 2020年中秋、国庆前夕,河北区党员干部手机上一如既往接收到区纪委监委发送的节日廉政提醒短信。

“两节”期间,河北区纪委监委通过严明纪律、警示教育、强化督查,着力筑牢“三道墙”,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严明纪律压实“责任墙”。印发通知明确“十严禁”纪律,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早提醒、早部署、早检查。

警示提醒树起“防腐墙”。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发送廉政短信、廉政消息,并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学习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区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敲警钟、明底线、划红线。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节前提醒教育,重申有关纪律,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营造崇廉尚俭的良好节日氛围。

强化督查筑牢“高压墙”。成立监督检查组,加大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力度。聚焦制止餐饮浪费,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委督查室成立3个暗访组,对区人大、区政协、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等22个单位进行暗访,检查各单位食堂食材消耗情况和食物浪费现象。聚焦粮食安全,强化末端监督,深入中粮利金粮油公司检查河北区政策储备粮情况。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8个基层站所,查阅财务凭证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看是否存在巧立名目发放补助、违规支出变通入账等隐形变异的新问题。聚焦公车管理,对10个基层站所对公车管理制度制定执行、车辆派遣登记进行监督检查,对可疑问题采取谈话了解、调取视频录像的方式深入了解核查。派员深入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对15个单位的办理加油卡及使用记录进行逐一核对,倒查私车公养问题。节日期间深入意式风情区、大悲院、天津之眼等旅游景点周边4个停车场,查看有无公车私用情况。聚焦公款消费,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等部门组建联合监督检查小组,深入超市、餐饮、商场等点位,查看开具发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大力整治“节日病”和“四风”问题。聚焦秋冬季疫情防控、值班秩序,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45个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了解防控措施落实、领导带班值班情况。

对监督中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