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静海区:述责述廉“辣味”浓“回味”长

“您作为镇党委书记,对本镇因疫情防控不力、两次出现干部被问责通报后,再次出现处置不及时的问题,是如何看待的?原因是什么?”“在近几年您单位召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哪位同志提出的意见对您触动最深?提的什么意见?就此意见您是如何整改的?”……

日前,静海区纪委二届九次全会召开,2名区级领导及18个处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和民主评测。此次全会,首次出现区级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这是静海区纪委监委推动强化同级监督的实践探索。

会场紧张热烈的氛围和冬日的寒风凛冽形成了鲜明对比。20名领导干部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述责述廉。台下的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特约监察员和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员,针对巡视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自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检查等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单刀直入、一针见血,连续发问、一追到底;述责述廉对象直面问题,不躲闪、不遮掩,深刻反省,作出承诺。

“在‘质询’和‘答询’的互动中,直击主体责任落实的短板和问题,现场压力的确不小,但是通过这种‘面对面’‘实打实’的监督,确实让我们增强了真履责、真整改的工作动力。”会后,身为“考生”的述责述廉领导干部纷纷表示,“面对这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年终大考’,必须在‘常’和‘长’上下足功夫,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临时‘抱佛脚’肯定不及格。”

述责述廉采取“述”“问”“评”的形式,实质上真正的目的在于“改”“促”“建”。为了防止“一述了之、一问了之、一放任之”等问题,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会后还将持续跟进监督述责述廉对象反馈的整改落实情况,发现整改不到位的及时提出改正建议,形成监督闭环,确保实现以“述”促改,以“评”促建的工作目标。

述责述廉是监督、也是鞭策,更是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的有效举措。“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各类责任主体知责负责尽责的‘大合唱’‘协奏曲’,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静海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静海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