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滨海新区:跑好正风反腐的信访举报“第一棒”

天津市滨海新区监委成立以来,聚焦信访举报平台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跑好正风反腐“第一棒”。今年第一季度,已接收信访举报447件次,同比增长49%,其中来信举报276件次,网络举报158件次,来电来访13件次。

强化平台建设。结合监委职能,对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重新界定、扩充,明确应予受理范围和不予受理事项,划定职责,统一口径。充分利用四级平台建设,以村居为中心,在全区18个街镇390个村居、公交站牌、主干道路、公园绿地、健身广场、办公场所、办事大厅等点位,积极开展信访举报知识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刊发信访举报方式,扩大群众知晓度,及时受理群众举报。

强化分析研判。对实名举报、可查性强的案件线索以及“微腐败”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力量优先办理。对应予受理事项,认真受理,及时处置,提升分办、督办效率;对于非受理范围内的事项,向群众耐心解释,注重心理疏导,指明反映渠道,避免重访、缠访等情况的发生。严格实施信访跟踪督办情况通报制度,加大转交办信访件的督办力度,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强化队伍管理。印发《滨海新区街镇纪检监察组织信访举报指导员工作管理办法》和《滨海新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联络员工作职责》,在街镇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组、区属大型国有企业设立37名信访举报指导员、458名信访举报联络员,不断健全信访举报组织网络。加大“两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履职能力。印发《信访举报指导员(联络员)工作纪实手册》,不定期检查“两员”工作开展情况。(滨海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