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东丽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公布监督举报方式

日前,东丽区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欢迎广大群众来电来信举报相关问题,集中整治影响东丽改革发展稳定、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治重点包括六个方面30个具体情形:

(一)重点整治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工作要求方面的问题

1. 对中央精神、市委部署和区委要求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在工作中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空喊口号、不求实效;单纯以会议和文件落实上级要求,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

2. 地方利益、部门利益至上,贯彻执行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不力,落实区委重点工作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

3. 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对于难度大、见效慢的工作有意避之,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4. 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对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消极对待,搞形式整改、敷衍应付,效果不明显。

5. 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不积极不主动,风险危机意识差,对重大问题不敏感,处置或报告不及时,造成不良后果,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

6. 政治敏感性、政治鉴别力差,对政治谣言和不当言论不敢发声亮剑、听之任之,对危害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反应迟钝、处置不力。

(二)重点整治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问题

7. “官老爷作风”,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搞特殊、耍特权,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和强烈不满。

8. “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便民服务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政务服务热线、政府网站、政务APP运行“僵尸化”,举报信箱成摆设,公开电话不解决问题。

9. “双手打太极,脚踩西瓜皮”,不能急群众之需,解决群众之难,机械执行制度规定,办事程序拖沓、手续繁琐;服务意识不强,能推就推,能躲就躲,造成群众投诉不断,影响政府形象。

(三)重点整治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

10. 领导干部当“二传手”、传话筒,不深入基层,不解决问题,包联工作落实不力。

11. “表态拍胸脯、决策拍脑门”,不调查研究,不科学论证,不执行民主集中制,违反规定程序乱决策、乱拍板,政策朝令夕改。

12. “新官不理旧事”,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克难问题“躲绕推拖”,只研究不决策。

13. “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

14. “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回避问题矛盾,工作失察失职。

(四)重点整治在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的问题

15. “浅尝辄止”,学风不扎实,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只为应付场面、应景交差,不求“入脑入心”。

16. “文山会海”,会议过多过长、无实质内容,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超计划、超规模、超预算开会,同一事项多头开会重复部署;制定文件不结合实际,操作性、执行性不强;文件层层转发、照抄照转。

17. “言之无物”,总结报告、学习材料、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材料东拼西凑,习惯于从网络、报刊复制粘贴,不结合自身实际;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整改敷衍应付。

18. “雨过地皮湿”,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考核内容不务实,表格多、材料多,过度强调留痕,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考核组临时拼凑,不搞培训、不懂业务,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差。

19. “当甩手掌柜”,推拖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任务书,将本该自己承担的责任转给下一级。

20. “不接地气”,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打造“经典调研线路”,搞走秀式调研,搞层层陪同、超人数陪同;对调查情况不做深入分析,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调研成果不管用。

(五)重点整治在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中的问题

21. 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落实“天津八条”、实施“六大暖心工程”措施不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和重点建设项目效率不高,招商项目少、高质量项目少,重招商轻落地轻服务,为企业解决问题少,优化营商环境效果不明显。

22. 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防治、整治黑臭水体等态度不坚决、措施不果断,执行政策“一刀切”,治理“散乱污”企业有反弹、源头防治成效不明显。

23. 扶贫助困工作中违规决策、把关不严、瞒上欺下、弄虚作假,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不力,基层干部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未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24. 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专项工作中群众意识淡漠、工作不严不实,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

25. 扫黑除恶组织打击不力,造成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或对黑恶势力“保护伞”挖掘不够、查处不力。

(六)重点整治在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问题

26.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认识不深刻、理解不透彻,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高质量发展指标排位靠后缺乏应对措施。

27. 招商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招商队伍“虚化”,招商能力不足,积极性主动性欠缺,依靠区级层面“包打天下”,等靠思想严重。

28. 科研院所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科技创新支撑力不足,深化改革力度不大、执行力不强。

29. 民计民生工程推进缓慢,实施民心工程不扎实,推动拆迁还迁工作进度缓慢,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完善社会公共服务、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改善生态环境的任务落实不到位。

30. 对创建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认识不到位、措施不具体,推动进展缓慢。

举报方式包括电话、网络、来信、来访四个渠道:

1.电话:022-84376567

2.网络:请登录tianjin.12388.gov.cn或关注“清风东丽”微信公众号,进入“举报专区”

3.来信:请将信访举报材料以信件的方式邮寄给东丽区纪委监委。来信请寄:东丽区先锋东路13号,邮编:300300

4.来访:到东丽区信访办当面反映问题

(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