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和平区:通过分析信访举报情况研判本地政治生态

和平区纪委监委把信访举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作为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的一种举措。信访举报做到了既见“树木”也见“森林”,取得较好效果。正如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所说:“分析政治生态如同医生做手术,找准入刀角度才能直抵病灶”。

推进综合分析工作常态化。近年来,该区着力推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工作常态化,建立了信访举报情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坚持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聚焦到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信访举报信息工作就服务到哪里。既紧盯“病树”“烂树”,更着眼整个森林,为信访举报摸清全貌、精准画像提供有效切入点。

提升综合分析与研判质量。该区纪委监委对举报筛选、分类汇总、剖析根源、论证结论、综合研判、成果运用等各环节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设置了信访举报总量、越级举报情况等多项指标,再逐类细化。如聚焦个别街道、个别学校信访举报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深度综合分析,形成专题报告,对该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立体“画像”,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推动信访问题的规范处置。该区依托平台“大数据”,发挥信息化优势,更好地实现“分”“析”并重。“分”是将信访举报件分类梳理,对反映的各类问题全面汇总,准确归纳特点;“析”是进一步深挖病源,揭示问题本质及不同问题的内在联系。做到把政治生态汇总好、分析透、研判准,看清症结所在,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正风反腐提供有效参考。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窗口优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利用数据储备和督办职能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进一步规范举报受理和办理流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者 郑军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