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东丽区:创新招法 精准办理群众信访

东丽区纪委监委始终站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高度,精准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为监督检查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

高标准办理 常态化开展督查督办

东丽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信访举报登记台账》,将“问题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报情况”等共计23项重要因素纳入其中,干部定期议账、分管领导随时查账,做到“日建卡、周转交、月通报、季分析、年总结”,高效完成举报问题的受办理流程。定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线索,对重点问题专题研究、督查督办,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东丽区万新街某村村民多次举报该村村干部在拆迁补偿、私车公养、村务公开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2018年底,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把该举报件列为重点督查督办问题,多次与办案人员沟通案件办理进度,化被动为主动,与举报人多次进行电话、当面沟通,协助收集案件线索和证据。在主要涉案人员被依法移送起诉,街道相关干部、村干部被问责处理后,群众再次来到信访接待室并亲切地说:“以前是来向你们反映问题的,今天是专程来感谢你们的,这个案子办得好,我们代表村里人来感谢你们。”

完善三级平台 化解重复访越级访

围绕全区纪检监察三级平台建设,及时印制万余份宣传资料,在全区各党政机关和村居发放。在“东丽在线”“东丽区政务网”等主流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增添 “东丽区纪委监委举报专区”,指导群众通过电话、信箱、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一站式、全天候、家门口参与党风廉政监督工作。

工作中重点关注教育、卫生、村居换届等廉政风险较大领域,开展创建廉洁社区、悬挂一句话标语、书写廉洁承诺等系列宣传活动,指导群众依法依规举报。今年以来,重复访、越级访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7%。

创新招法 建立轮岗接访模式

东丽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机关领导先后50余次面对面接待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细心耐心的解答。建立《东丽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制度》,机关科室轮流每周一、三上午与信访室干部共同接待群众来访。(东丽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