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宝坻区:多措并举听民声 推进信访举报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走进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宝坻区纪委监委加大宣传力度,畅通听取群众举报的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联络员基层监督作用,赢得群众信任;加大培训力度,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意识,倾听群众声音。

广泛宣传。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力度,重新设计信访举报箱,在举报箱上标明区和街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电话,以及各自的微信举报二维码,更新更换795个,并在举报箱旁悬挂新版的信访举报指南。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活动,利用两台一报、“廉洁宝坻”网站及“廉洁宝坻”微信公众号开展广泛宣传。深入社区走村串户发放宣传册(单)2.5万份,使群众清楚区纪委监委的受理范围,学会举报、有效举报,进一步畅通倾听群众呼声的渠道。

靠前监督。全区24个街镇建立798个纪检监察工作村居联络站,站长由信访举报联络员担任。站长通过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参加或列席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会议等,查阅有关文件、财务账目等方式开展监督,使村内两委成员感受到监督常在,进而改进作风、履职尽责、服务群众,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信任度。群众遇到问题,能够向联络站站长咨询反映,站长及时反馈到街镇,街镇准确掌握群众关切的要点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提高解决问题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加强培训。每半年分片举办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人员培训会,通过总结分析半年工作,相互学习经验做法,查找改进存在问题,提高信访举报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本领。印发《来访(来电)接待工作常见问题答复口径》,并进行专题培训,规范接电、接访所反映问题的判定、答复标准等,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接待群众更耐心,接听来电更细心,处理群众问题更贴心,赢得群众对纪委监委的理解和支持。(宝坻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