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蓟州区:“四个强化”提高信访工作质量

蓟州区纪委监委不断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着力增强信访服务水平,高标准打造服务“窗口”,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具体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规范引导。结合实际,制定《蓟州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清单和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引导》,明确纪委监委受理的党员干部六大类129种违纪行为、监察对象六大类88种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及不予受理的三大类24种情形,精准界定受理范围,细化任务清单,规范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件受理,做好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的去向引导。

强化制度管理。制定并实施《蓟州区纪委监委领导接访制度》、《重要信访举报报告制度》、《重复访越级访督办制度》等,从受理到督办以及结果反馈等各环节都从制度上严格规范,坚持依规受理,按时办结,重点督办,及时反馈,推动形成有序“闭环”。

强化渠道畅通。加大对举报范围、举报方式的宣传力度,印发《信访举报宣传图解》、《信访举报指南》等资料,在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向群众发放。利用电视、“村村通”广播、网络等,开辟举报专区,公开举报电话、网址和邮箱,多方位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立双向反馈机制,为方便群众监督创造条件。

强化形象树立。坚持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以“文明窗口”建设为抓手,印制《来访接待流程》和《文明接访用语行为规范》,张贴在大厅显著位置,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力。安排专人做好来访登记,程序指引等服务工作,设置便民服务区,提供热水、药品等服务保障。正确使用文明用语,微笑接访,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