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滨海新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信访举报工作,突出受理重点,畅通渠道,优先办理,妥善处置。

工作人员研判疫情相关信访举报件

突出当前受理重点。优先受理,及时移交、转办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紧盯疫情防控中的五类违纪违法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等问题;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瞒报、谎报、漏报、迟报重要疫情信息,导致疫情蔓延等问题;不服从组织安排,违背命令、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疫情防控工作等问题;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物资和资金等问题。

工作人员接听12388举报电话

畅通网电信访渠道。安排专人专岗每天工作时间值守12388举报电话,及时复听电话举报留言,凡遇疫情相关举报,详细询问事由,积极收集有效线索,认真做好接听记录。专人专岗每天接收市纪委监委转送的网络件,认真进行筛选,将与疫情相关的举报件及时转入信访受理列表进行办理。

建立台账优先办理。建立疫情相关信访举报专门台账,对检举控告和非检控类分类建账,动态更新,每天向委领导报告。建立疫情相关的信访举报件快处机制,属检举控告类的,当日报分管领导签批,快转相关部门办理;属业务范围外的,及时通过电话、网络进行回复,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与有关责任部门沟通情况,促进问题妥善处理。

妥善处置举报问题。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发挥信访举报工作优势,妥善、快速进行处置。如:群众反映一不知姓名不知单位的公职人员在微博上对上级决策部署发布不当言论,经多方查找信息源,初步确定被反映人系某街道新入职干部,由于该条信息评论区被官方关闭,无法确定其发布信息的内容,责成街纪工委与本人进行谈话提醒。

截至目前,共接受与疫情相关信访件14件,其中检举控告类7件,主要反映疫情防控工作过度留痕、未经允许提前散布信息、在网络发表不当言论、疫情期间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社区居委会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入口测温等措施不落实等问题;业务范围外7件,主要反映药店口罩和消毒品、菜市场菜价较高等问题。向区纪委监委疫情专项监督检查组转送信访问题7件,为专项检查提供参考。(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