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津南区:念好“四字诀”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为深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突出问題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转化和运用,持续解决好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津南区纪委监委转作风强举措,以“学、快、准、严”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紧抓一个“学”字。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研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准确把握当前信访举报工作的形势和任务,真正吃透精神、领会要求、熟知规定、明确重点,不断提升依纪依法处理信访举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紧推一个“快”字。规范办理流程,畅通“信、访、电、网”四个渠道和信访举报三级平台,坚持专人受理处置,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及时登记、及时呈批、及时转办,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完成信访件的流转,杜绝出现压件、卡件、拖件现象。对巡视巡察交办的信访件以及不作为不担当等专项治理信访件建立台账清单,办理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各类信访件得到高效处置。

紧扣一个“准”字。强化对信访举报件的分析研判,精确甄别和区分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和范围外的信访问题,分类妥善处置,为监督监察和审查调查工作打好基础。定期对阶段性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紧盯一个“严”字。严格执行首办责任制,承办部门对初次信访举报件办理结果要签字背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交办督办的信访件实行过程管理,综合运用网络跟踪、定期抽査、集中督查等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全程掌握受理和分流轨迹,切实解决有件不办、处置不及时等问題。特别是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年多层多头举报的和集体来访的信访件的督办力度,核查率达到100%。及时反馈实名举报人案件调查进度,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津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