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河东区:学深悟透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着力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河东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发现和揭露违纪违法问题的重要作用,严把监督执纪“头道关”,在不断探索创新的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信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结合近期群众在疫情防控中诉求检举的特点,我们要把当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深悟透,严格按《规则》受理群众检举控告。通过规范化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升信访工作实效。”日前,河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时这样提出和要求。

《规则》一出台,河东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组织信访室干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综合分析、督查督办等各项职能工作,及时调整与《规则》不一致、不适应的业务环节,严格运用《规则》匡正和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受理办理工作,畅通渠道、及时受理、精准办理。落实归口接受要求,确保一个口子进出,运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精准分析研判信件举报件,对照违纪行为和职务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分门别类,确保信访举报件精准受理、高效转出。同时,深化综合分析工作,把综合分析作为核心职责,建立检举控告情况综合分析机制,为领导决策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提供有效服务。(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