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滨海新区: 到“家门口”反馈办理结果 提高实名举报群众满意度

“您反映的这个问题属实,我们已进行处理,也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监察建议……”日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带着第二监督检查室和信访室的工作人员来到某检举控告人居住地,面对面向其答复处理结果,对其反映的问题耐心细致逐条进行反馈。

此前,该检举控告人向区纪委监委实名举报塘沽某基层站所负责人张某某违纪违法问题。鉴于反映具体、可查性较高且实名举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面对面接访检举控告人,倾听其诉求,掌握举报详细信息,当场为其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并及时将其反映的问题转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一开始我还担心,怕受到打击报复,没想到咱们办事很严谨很细致,既保护了我个人的信息,又为我撑了腰,我很满意。”听完答复之后,该检举控告人满意地说。

对于实名检举控告的,该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在登记录入环节,第一时间履行受理告知程序,核实举报人身份,消除实名举报人顾虑,充分体现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信访部门已对所有实名检举控告人进行受理告知。

在畅通“信、访、电、网、微”常规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还变“被动坐等”为“主动去找”,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沉到街镇、村、社区一线,在广场空地摆上桌子、拉上凳子,与群众零距离交流,静下心来倾听,认真分析群众的诉求。对实名举报反映的涉及部门较多、群体性突出、综合性强、办理难度大的信访举报事项,主动上门约访,倾听举报人意见建议,赢得举报人信任。同时,在全区433个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设立信访举报收集点,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营造良好信访举报秩序。

在做好信访举报第一道工序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建立信访举报交办督办机制和反馈回访机制,对扶贫助困领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实行专人专案负责,定期跟进推进,限期督办落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进行反馈,切实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