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西青区开展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活动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如何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如何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日前,西青区纪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该区大寺镇大任庄村党支部书记范容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对全区159个村的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集中进行警示教育,并组织大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进行学习讨论,再次为农村基层干部敲响了自律、自省、自励的警钟。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王琳做了《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辅导,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即兴的互动,为现场的村干部们上了令人难忘的一课。



全区159个村的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还集中收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莫看轻了手中权,别小瞧了村里官——范容华违纪违法案警示录》。警示录详细讲述了一个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村官是如何走上敛财腐败的道路,如何从各种荣誉的获得者褪变成依靠权力为家族攫取利益、掏空村集体资产的反面典型。范容华在任期间没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纵容其兄妹、子女非法承包村内工程,还疯狂套取村集体资产,安排多名亲属进入大任庄村两委班子工作,直接或间接参与村内事务,形成家族式村政管理。最终其兄妹、子女也难逃法网,范容华自己最终彻底沦为一个失败的长兄、父亲、村官。这血淋淋的教训告诉大家,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定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切实履行好村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学员们围绕从范容华案吸取哪些教训、如何发挥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等主题,结合自身体会,热烈地进行交流讨论,并撰写了培训心得体会。区纪委副书记高克军深入部分讨论组,与学员们就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进行探讨。



中北镇东姜井村党总支书记宋佩明说:“听了王琳书记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深有感触。我们作为村里的负责人,做事的时候一定要公平、公正、公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把村里的各项工作做好、做实,让老百姓满意,让村民们得到实惠。”

杨柳青十五街村党支部书记孙玉林说:“我们这次参加的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班,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中举办的,通过培训,我的感触很深。通过学习教育,使我们农村干部更加明确了政治站位,提高了政治觉悟。尤其是在此次学习培训中,专门针对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专题培训和讨论,让我们农村干部明确认识到,权力是党交给的任务,是老百姓赋予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把权力用好。对于村里的各项大事小情,一定要按照要求,按照六步决策法的要求去做,进行党员大会的讨论、村民代表决议,使想要为民办的好事真正做好、做到位,使村里的实际工作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张家窝镇闫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长庚表示:“听区纪委书记王琳的讲课,我感到深受启发,认识到担当好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自身方面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要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教育好、管理好班子成员、全体党员,以及家属、身边的工作人员,使他们做到真正公私分明、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谋幸福。培训班结业后,我准备马上安排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党员学习传达王琳书记在讲课中提到的,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切实使身边的每名党员、家属做到廉政建设理念入脑、入心,廉洁自律。”

一份份忏悔,是一声声警钟;一个个服刑人员,是一面面镜子。警示教育活动让学员们感同身受,得到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在基层农村,只有真正做到村务“公平公正公开”,村干部们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才能收拢最大的民心,带领老百姓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