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 正文

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兴起新热潮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4个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高度重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为了保证中央和市委决定、部署的贯彻落实,驻部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狠抓头等政治任务在驻在部门的推动落实。驻部纪检组及时下发通知,专门督促各驻在部门及时对本部门各层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并将落实中央和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安排、组织学习、开展宣传宣讲、结合实际推动落实情况报纪检组,全面掌握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还全程参加各驻在部门的班子中心组学习会、宣讲会、研究部署会,围绕市委要求盯死、督实。现将市委组织部等4个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报告如下。

一、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高度重视。10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盛茂林同志主持召开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天津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结合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实际,研究部署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就组织部门率先吹响学习贯彻“集结号”,带头学起来、严起来、干起来提出明确要求。10月27日,市委老干部局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10月28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对市委党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党校校委会专题进行了集体研究。10月27日下午,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室主要负责人李凤同志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传达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二、提高政治站位,注重统筹抓好本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切实履行抓自身学习贯彻和面上组织推动双重任务、双重责任。11月3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盛茂林同志出席并作宣讲报告,要求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学在前、用在前、落实在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夯实学习贯彻的“基本功”,带头找准学习贯彻的“关键点”,带头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切实做到有广度、有深度、有热度、有速度、有力度,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表率。严格履行双重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抓好市委组织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印发《关于市委组织部机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就部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市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对局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学习贯彻情况作出部署安排。局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和座谈交流。结合全年老干部工作督查安排,重点对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项调研督查,在督查是否做到学习全覆盖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和总结典型经验,在全市老同志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潮。

市委党校先后召开校委扩大会议、专题导读会、党支部书记工作部署会、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座谈会等会议,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做好传达贯彻工作,研究部署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资政、党建等各项工作中的具体举措。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计划近期召开全市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适时启动对区级党校、行政学院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科研资政、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督查评估。

市委党史研究室成立以室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学习领导小组,负责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筹划部署。研究制定《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市委党史研究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从五个方面明确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具体举措。注重加强对区委党史研究室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于11月23日召开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部署和推动区级党史部门学习贯彻具体工作。

三、创新学习宣传形式,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11月8日下午,盛茂林同志深入红桥区双环邨街道新佳园东里社区,与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交流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强调要把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支部结合组织工作实际,积极行动、层层宣讲,形成了学习的热潮。

市委老干部局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整体安排,概括为“十个一”活动:印发一个学习通知、配发一个学习锦囊、安排一场宣讲报告、举办一次知识竞答、开展一次征文活动、组建一支宣讲队伍、做强一个学习平台、召开一次推动会、搞好一次调研督查。

市委党校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理论研究平台优势,组织教研人员广泛开展宣讲,接受媒体采访,撰写理论文章,加大对十九大报告的广泛宣传和精准解读,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教研人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天津日报》等重量级报刊发布解读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文章近10篇。连日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聚焦党的十九大》,天津电视台《天津新闻》等栏目播发校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教研人员接受中央和市级新闻媒体“十九大”专题采访20余人次。

市委党史研究室充分利用中共天津党史网站、“党建园地”、“天津党史”微信公众号、党建云平台等新媒体新技术,及时刊载学习十九大精神重要理论文章,实时报道本室和各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情况。

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在学懂、弄通、抓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纪检组将根据各部门安排情况,加强对各部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