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三组向天津水务集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11日至10月26日,市委巡视三组对天津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水务集团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三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水务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接受监督,不回避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班子缺乏合力,政治担当不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够坚决、不够到位,对企业重组缺乏顶层设计,整合速度慢;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意识和阵地意识缺失。二是党的建设缺失,抓党建意识逐级淡化,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党组织设置动态调整不及时;监督管理不到位,违反政治规矩问题频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不够;人事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兼职等问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委主要负责人推动集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速度慢,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到位、不深入;纪委抓监督责任投入精力不足,“三转”落实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漠,管理末端“靠水吃水”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快集团整合重组。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要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要充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分管职责。三是健全完善有效监控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供水安全。四是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水务集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密结合,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符合实际。党委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深刻反思存在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市水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和市委巡视三组成员出席反馈会。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