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三组向市国资委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月20日,市委巡视三组对市国资委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合署办公的市国资委,以及所属的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天津产权交易中心2家单位党组织。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三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市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推动改革发展、实施监管等方面积极履职,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市国资委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凸显,党的领导意识淡化,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对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研究不够,在解决国有企业实际问题方面办法不多、观念滞后,缺乏“大胆闯、大胆试”的勇气;国资委职责定位不清,贯彻落实2015年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不到位,“放管服”上差距较大;监事会发现问题能力不强,问题线索移交渠道不畅;产权中心党委对中心职能定位出现偏差,坐在机关里等业务,形成“坐商”和“衙门”风气;国资委工作作风不深不实,形式主义不绝。二是党的建设缺失,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抓机关自身党的建设“重形式、轻效果”,党建基础薄弱;协助市委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上履职尽责不到位,高端人才储备不足,领军人物少;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规范,机关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编制管理存在违规问题;指导系统所属国有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到位。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市国资委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纪检部门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督促国资系统各单位落实“三转”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抓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有“灯下黑”的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对市国资委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二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党委要承担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增强“一岗双责”意识。三是加强干部人事管理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创新发展,实现市委确定的国企改革战略目标。同时,对产权中心党委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国资委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市国资委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直面聚焦问题,把突出讲政治贯穿到巡视整改,把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整改落实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常抓长、推向深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市委巡视三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国资委党委、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产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直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局级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