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四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5日至2017年1月18日,市委巡视四组对市委统战部开展了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市黄埔军校同学会(以下简称市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3家单位党组织。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四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市委统战部及市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党组织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全市“大统战”格局得以初步建立,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逐步加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推动落实中央统战工作部署力度不够,党外后备干部培养工作滞后,“大统战”格局仍存短板;部分所属单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好。二是党建工作摆位不高,思想政治教育弱化,对民主党派中的中共党员教育管理偏松偏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个别选人用人工作中规矩意识不强。三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研究部署缺乏针对性;派驻纪检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尚未杜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动建立“大统战”工作格局。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章党规及统战政策理论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严格选人用人制度,营造良好选人用人环境。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部领导班子要扛起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研究部署,完善细化制度,严格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好纪检组的“探头”作用,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委统战部及市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委统战部部长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准确,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市委统战部及市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党组织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照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整改、挂账销号;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把统战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市委巡视四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委统战部及市侨联、台联、黄埔同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统战部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