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六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2日至2017年1月15日,市委巡视六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六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要求,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并按照市委未巡先改的要求,开展了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部署要求存在薄弱环节,做参谋助手“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履责不够充分。紧扣重点工作促进落实的具体措施不够有力,在促进“真监督、真支持相统一”要求的落实上解决存在问题的实招不多;围绕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服务保障工作存在差距,在开展调研、征求意见等基础工作方面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结合党员干部和业务工作实际创造性的特色工作不多;机关工作部门、党员干部有的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需要加强。二是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加强管理、落实制度不够严格。落实党组“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不够有力,支部工作相对滞后;支部组织生活在制度化、经常化方面不够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深、落细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不够健全,派驻纪检组的权威和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有的工作部门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不严格;有的工作部门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围绕“真监督、真支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素质。二是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考核,全面推行机关内设机构党组织书记由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天津市实施办法,落实机关党建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五是加强机关工作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深化对相关政策法规在本机关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下属事业单位存在的违规问题。

市委巡视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对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列出清单,逐条进行梳理剖析,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到位。

市委巡视六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