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九组向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6日至2017年1月19日,市委巡视九组对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外办)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一并巡视了与其合署办公的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与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九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市外办党组能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有效推进我市国际交流、巩固友好城市合作、加强外事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大事、抓大事效果不明显,创新发展意识不强,担当担责不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基础工作薄弱,重业务轻党建,党支部工作软弱涣散,选人用人不严不实,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廉政风险缺少有效防控,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处理违规违纪问题轻拿轻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反对好人主义,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外事工作上水平,为念好市委要求的“五所大学”作贡献。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扎实实抓好党的建设,严格选人用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将重心放在党支部建设上,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强化“两个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外办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外办党组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市外办党组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逐条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找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市委巡视九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部分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