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十一组向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月20日,市委巡视十一组对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法制办)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一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法制办及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逐步加强和改进,在行政执法监督手段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对法制工作把关定向作用缺位。存在决策程序执行不严格、集体领导落实不到位,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不力、主动服务大局意识不强,与立法关联单位交往界限把握不严等问题。二是党的建设有缺失,教育管理不严格。存在党的意识不强、轻党建倾向突出,学习教育不严格、组织生活走过场,发展党员不严格、程序不规范等问题。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主体责任缺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绝、清理协会不彻底及对国有资产闲置监管不力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法制工作的把关定向,把握好与立法关联单位交往界限。执行、落实市法制办各项会议制度,发挥好集体领导作用。二是积极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做到抓具体、抓深入。主要领导要严格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从严抓班子、带队伍。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防止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切实解决好干部混岗混编问题。三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细化、深化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业务工作,又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公务外出审批和经费使用管理,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执行到位。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法制办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法制办主任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市法制办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措施和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同志和市委巡视十一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法制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全体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