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十四组向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7日至1月20日,市委巡视十四组对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以下简称市民委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四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民委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推动民族团结和谐进步、依法履行宗教事务管理、维护民族宗教稳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和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部分工作没有抓落实,缺少工作招法或进展缓慢,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缺少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办法,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日趋弱化。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组对抓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抓党支部活动时紧时松;基层党组织作用削弱,党员先进性意识淡漠,个别党员干部作风庸懒散;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落实不力,干部职工对选人用人满意度低。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缺位。党组对廉政风险点未采取有效预防监管措施;奉行好人主义,对个别干部经常参加带有迷信色彩活动、长期请假等问题,未给予教育管理和纠正;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对信访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轻拿轻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乱发津贴补贴、奖金及福利,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专项资金使用失于监管,存在廉政风险,部分办公设备、服务、工程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对照巡视整改意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二是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及检查考核办法,对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层层压实责任,着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并追责问责。四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落实民族宗教专项资金和财政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民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民委党组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党组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巡视组的整改要求,以担当有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上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和市委巡视十四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民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纪委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负责同志、市民委副处级以上干部及近三年退休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