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十七组向宝坻区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市委巡视十七组对宝坻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被巡视党组织在政治担当、政治生态、执行政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巡视整改和执行换届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七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宝坻区委高度重视,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开展专项行动,一些方面整改较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上热下冷。区委对照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但面向“关键少数”的重要制度搁浅,整改破解难题不到位,没有形成层层抓整改的工作体系,对基层党组织是否落实到位、做到知行合一缺乏监督检查,部分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未落实,党的意识在基层党员身上被淡化、虚化。二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缺失,整改不力。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指出的工程资金管理混乱、涉嫌利益输送以及违规招投标问题较多、涉嫌以权谋私问题的整改,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及掌握大量公共资源的部门,缺乏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紧盯,执纪问责不力。三是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在圈子文化影响下收送礼金现象不绝,凸显地区政治生态不健康。区属委办局纪检工作“三转”不到位,存在主业不突出问题。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宝坻区委要把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严格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加强巡察工作;推动区级纪委派驻机构工作。二是区纪委要加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起到震慑作用。三是区委及各级党组织要以市委落实中央第三巡视组对天津市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标尺,深化政治整改,以整改工作的成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宝坻区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宝坻区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令人警醒,我们诚恳接受。宝坻区委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政治整改,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市委巡视十七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宝坻区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区属各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巡察办领导班子成员、巡察组组长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