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西区:深化“两会一谈”提升巡察实效

河西区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深化“两会一谈”的做法,即以进驻动员会、巡察反馈会、与“一把手”谈话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提高对巡察工作的认识,起到提高巡察质量,促进整改成效的作用。

动员与教育联动,谋定一盘棋。动员会讲话把握中央和市委、区委巡视巡察工作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前几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讲清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提高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与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增强正视问题、履行整改的政治责任感,从巡察组进驻开始,边接受巡察,边发现问题,边进行整改。

反馈与培训结合,促进双提升。反馈会讲话不仅说清面上存在的问题,还要从政治高度讲清存在问题的原因;既要提出整改意见建议,还要讲清如何改、如何做,如何建章立制;既要着力提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政治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性,更要教方法,提措施,提高建议的可操作性,将反馈会开成提高思想认识的宣讲会,开成抓好党建工作的培训会,提高巡察实效性,助推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起到既提升巡察组巡察工作质量,又提升被巡察单位整改成效的作用。

问题与建议并重,增强针对性。“一把手”谈话将巡察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以建议的方式给“一把手”提出来,点现象、析根源、说危害,帮助“一把手”从政治高度去认识问题,意识到过去习惯做法绑架意识的严重性,既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清醒认识,又能及时进行整改,思考制度化、长效性机制建议,切实将整改落到实处。(河西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