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西区:五项举措发力巡察“后半程”

河西区委突出五个注重,切实把巡察成果用足用够用好,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反馈时加大震慑力度。召开共性问题通报会,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就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出席,直接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讲明整改是政治任务,体现的是政治担当。同时,在《天津日报》河西版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反馈意见,警示和监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认真全面整改。

移交时提升规范性。探索前置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的方法,即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每轮听取汇报前,召开问题线索协调会,安排区纪委相关处室与巡察组共同分析线索,让纪检监察干部从执纪审查的角度提出问题线索归类整合的建议,提升核实和查办效率。移交时做好分类,巡察办统一编制移交单、审批表,巡察办、巡察组、移交单位三方签字,确保不错移、不漏移、可追查。

整改时增强督办实效。建立认账、对账、销账无缝对接的整改督办链条,各巡察组将反馈意见按照类别进行整理,以表格形式给每个被巡察单位编制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时由其党政负责人签字认账,整改中期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时进行对账,两个月整改结束后逐一销账,全程跟踪管理、实时督促督办,保证反馈的问题条条整改、项项落实。

审查时注重严惩快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分别组建问题线索检查组,集中力量攻坚,对巡察移交的线索逐一分析,做到迅速核实查办,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在巡察和查办中,河西区紧紧盯住各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目前已有6名处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受到党纪处分,有力地教育和警示全区党员干部,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剖析时强化标本兼治。综合研究分析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追根溯源,堵塞漏洞。区委巡察办专门组织力量梳理每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编撰《鉴往知来·镜鉴集》,以事施教,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针对发现的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不落实等共性问题,对症施策,专项检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针对一些被巡察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国资委组织修订相关规定,集中解决一类问题,发挥巡察“助推器”作用。(河西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