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西区:舞好巡察“剑法”彰显“利剑”锋芒

河西区学深悟透用活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探索巡察“剑法”,破解“四大难题”,不断彰显巡察“利剑”锋芒。

扛起主体责任,破解“习惯绑架意识”问题。开展5轮常规巡察和2轮专项巡察,“雷达扫描”35个党组织,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督促每名党员干部向中央全面对标看齐。加大通报震慑力度,精准把握党员干部不怕处分、就怕通报,不怕处理、就怕曝光的心理,采取“媒体+简报+公开检查”的方式,对移交查处的党员干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警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知耻知止、收手收敛。

紧扣政治巡察,破解“政治业务两张皮”问题。区委书记带头对党建任务、巡察工作研究部署,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在全区开展民主生活会、社区党员、党建工作大检查,全程跟踪管理、实时督促督办巡察发现的问题。总结《政治巡察监督重点50查50看50问》,督促全区各单位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立行立改,固化坚持。

积极探索创新,破解“熟人监督难”问题。与其他区互派巡察组开展异地交叉巡察,将巡察组置于陌生地域、陌生面孔的环境中开展巡察,放下包袱、大胆监督。用选人强巡察,一方面从区人大、区政协选配副区级领导,高配巡察组长;另一方面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政法委等部门选配正处级实职干部担任组长,增强巡察组权威性。按照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要求,由巡察办根据轮次统一安排人员分组和确定巡察对象,避免熟人巡察熟人、亲人巡察亲人。坚持一次一授权,巡察组长还是组员在巡察前都不知道在哪个组,不知道巡哪个单位,避免人情羁绊。以典型案例强化巡察干部“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问题”意识,同时建立巡察干部退出机制,先后有4名干部因不敢监督、工作不力被中期调整。

突出常态震慑,破解“巡前哆嗦巡后嘚瑟”问题。巡察目标越来越精准,每一轮开展前都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任务、信访清单、网络舆情、党建状况等进行分析和会诊,找准突破方法、紧盯突出问题,对区直工作部门重点发现机关党建弱化情况,画准“政治画像”,让被巡察党组织心服口服。巡察方式越来越灵活,不仅开展常规巡察,而且开展“机动式”巡察、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做到“回马枪”常杀,“回头箭”常放。监督渠道越来越拓展,把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在巡察组入驻期间,设立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让群众参与其中;反馈时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出席反馈会,反馈意见向分管区级领导通报,并在《天津日报·新河西》媒体刊登,促使被巡察党组织不敢放松、全面整改。(河西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