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津南区:“机动式”巡察 助力村级组织换届

津南区瞄准村级组织换届契机,迅速启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机动式”巡察,助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3个巡察组目前已全部进驻。

全副武装,储备“弹药”。巡前充分准备,搜集印发津南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手册、知识问答、换届选举图册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七大类百余份材料。聘请区换届办、民政局等专业同志对巡察组成员开展集中培训。研究制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查看探究被巡察村的各种资料,合理安排组内人员任务分工。要求各镇成立巡察工作联络小组,并指派一名联络员,全程参与本镇下属村的巡察,做到通知传达及时到位、收退材料准确无误、联络协调快速有效。

锁定目标,聚力“九看”。区委研究确定矛盾尖锐、问题突出和存在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9个重点村为巡察对象。重点围绕被巡察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开展监督:一看是否存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过场、“两个维护”态度不鲜明、立场不坚定等问题;二看是否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群众、引领农村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三看是否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对党员加强教育、监督和管理;四看是否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到位落实惠民政策;五看是否在换届选举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六看是否加强组织建设,存在党员发展和教育培养不规范、不严肃,甚至长期不发展党员问题;七看是否存在对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工作要求宣传不到位、实现“一肩挑”难度较大等问题;八看是否存在可能插手、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的“村霸”和宗族、宗教、宗派等黑恶势力,以及可能被确定为候选人的“九不能”人员;九看是否严格执行换届选举纪律,是否存在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破坏选举,以及其他以不正当手段妨害村级组织换届正常开展的行为。

奇袭作战,精准“画像”。充分发挥“机动式”巡察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特点和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简化程序、优化环节,出其不意,采取“点穴式”“扫描式”“奇袭式”等方式,对重点村党组织建设进行专题巡察,实现“精准打击”。围绕换届进展情况、换届风气状况、突出问题矛盾、干部群众反映、潜在风险隐患等情况,做到“五个搞清楚”,及时掌握村情民意,了解换届实际情况,精准认定重点对象,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抽丝剥茧、追溯责任,对典型问题的表现特点和规律形成准确判断,为被巡察党组织绘制“肖像画”,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政治功能,确保党的执政地位落实到农村基层终端末梢。(津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