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武清区:对26个重点难点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

日前,武清区对区内26个重点难点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巡察并召开专题汇报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会上就巡察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会议指出,武清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从涉及村级组织换届的25个镇街中,选取26个有代表性的重点难点村作为此次专项巡察对象,以点带面,一竿子插到底,查找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每一个“神经末梢”。

会议强调,针对专项巡察梳理的252个问题和19个问题线索,要及时反馈移交,决不姑息迁就,查清根源、逐层追责。各镇(街)党(工)委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开展辖区内村级组织的自查自纠。巡察办要对反馈问题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挂牌督办,挂账销号,采取调研督导、现场督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把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制度整改的,抓典型、严问责。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和线索查核结束后,及时公开问题处理结果,使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要求,要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区换届办和各镇(街)党(工)委要结合巡察发现问题,对典型问题的表现特点和规律形成准确判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营造风清气正弊绝的换届环境,为选出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保证。区委组织部要加强顶层设计,详细制定完善全区农村党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制度办法,做好对“一肩挑”人员的专业培训,加强对村级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指导。区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体系,尝试在村里设置监察人员,将纪检监察压力层层传导到村级组织,加大对涉及村级组织案件的查办力度,以案示警,处理一人,教育一片。同时,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适时组织开展对26个问题村的巡察“回头看”,看问题是否真正得到整改,农村基层党建是否得到规范,切实将村级组织建设压严压实。(武清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