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北区:五项措施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河北区新一届区委自2017年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至今已开展四轮巡察。近日,区委对前三轮常规巡察的24个单位和“回头看”的3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再回头”专项检查。

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重巡察轻整改,存在过关心态,整改前紧后松、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以开会、出台制度代替整改;整改没有实质内容,只是文字整改、纸面整改;边改边犯,没有明显改观等整改不到位情况。针对这些问题,河北区采取五项措施,加大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落实力度,促进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召开专题部署会,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需要完成哪些任务、工作标准以及完成时限,提出具体要求。

方案报告台账,逐项对照检查。将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整改台账与巡察反馈意见逐项对照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修改完善。

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原因。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巡察组和区委巡察办对发言提纲严格把关审核。

严格资料归档,督促整改见底见效。被巡察单位按照专项检查提出的问题再次修改整改方案,加强整改落实,2个月后再次上报整改报告并附佐证材料。区委巡察办将进一步查看反馈意见是否全部落实、资料是否完整齐全,进一步督促真改实改,见底见效。

成立机动巡察组,加大整改督查力度。抽调力量,专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加大整改督查力度。今年,机动巡察组在“回头看”区房管局和区供热公司两个单位中,查找出“选择性”整改、“文不对题”整改、“文字虚设”整改等15个问题,切实推动整改进一步落实。(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