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河东区:以“四个融合”为抓手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河东区纪委监委以“四个融合”为抓手,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已处置问题线索83件,立案20件,采取留置措施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9人,挽回经济损失33.31万元,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促思想融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关注每名干部的思想动态,通过集体重过“政治生日”、开展“五四”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活动,增强思想碰撞、交流先进经验、传承优良传统。集中开展素质拓展训练,通过“急速60秒”“书写蓝图”“呼吸的力量”等活动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培训促业务融合。集中开展业务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从审理看案件质量”“纪检工作实务”“从公诉视角看执纪取证工作”等内容来设置课程,转隶人员侧重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纪检干部侧重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全体干部共同学习监察法等,全面提高业务能力,达到“1+1>2”的效果。

统筹人员促队伍融合。结合“一对一”谈话了解转隶干部特长优势和工作意愿,充分考虑转隶干部和纪检干部的工作经历、性格、年龄等因素,坚持将编制和人员配置向主责主业倾斜的方针,根据设立的13个部室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采取交叉配备、人员混合的方式,将转隶人员合理分配到每个部室,做到优势互补。

严肃纪律促作风融合。通过创新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质量。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理念,加强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真正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带头做廉洁自律标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