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蓟州区:完善四项机制 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蓟州区纪委监委从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入手,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拓展延伸监督体系、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等措施,促进执纪监察工作取得实效。今年1至5月份,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281件,立案95件,结案104件,留置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3人。

完善内控机制,强化监督制约。调整领导班子工作分工,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从领导体制上分开,由三位副书记分别分管,规定审查调查室不固定联系单位和部门,实行一案一指定,一事一授权的工作模式,构建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

完善责任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出台实施办法,明确由执纪监督室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分别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实行包保责任制,定期对执纪审查调查情况进行摸底,追踪问题线索转送件办理情况,督促问题线索按时办结,全面了解所联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形成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监督联动的工作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执纪监督责任。

完善管理机制,锻造纪律铁军。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规范权力正确行使,严防“灯下黑”;将个人有关事项申报制度延伸到委机关和派出、派驻机构科级及以下干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带头移风易俗,出台《关于规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工作的规定(试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完善考评机制,激发工作效能。对内设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纪(工)委分别制定工作实绩量化考核评价办法,明确考评目标和工作内容,细化任务清单,确定具体分值,科学组织实施考评,强化考评结果有效运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履职尽责,提升能力水平。(蓟州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