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蓟州区:围绕“八查四十看” 做实日常监督

“请打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我们看一下今年的任务清单完成情况。”这是洇溜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该镇党建办公室,对本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的填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蓟州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创新工作举措,制定出台《关于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着力提升日常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推动监督精准化、常态化。

《方案》坚持从实际出发,对日常监督的内容进行归纳整理,明确提出“八查四十看”的监督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平台填报情况、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贯彻落实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情况、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整治情况、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发挥作用情况等八个方面内容进行重点检查。针对每个方面的检查又分别细化为五项具体的查看内容,为日常监督提供有力遵循,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八查四十看”,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分别与所联系的单位,通过指导自查、交叉互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开展检查,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清单,逐项对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协助党委(党组)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措施,及时督促整改。

“‘八查四十看’是将日常监督具体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我们会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对监督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使监督更加精准,有的放矢。”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