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美国:腐败成为边境执法机构致命伤

非法移民、毒品和武器几乎每天都在通过美国边境进入美国境内,严重威胁美国安全。一些宣誓效忠国家的公职人员对此熟视无睹,损公肥私。

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对移民加强管控,严格边境执法。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分别用英文和西班牙文发布公告,号召公众对边境腐败问题进行监督。

联邦调查局表示,目前首要任务就是对这些边境腐败官员进行调查和制裁。为此,联邦调查局不得不联合近30个政府机构成立17个边境腐败专项组打击边境腐败行为。

“敌人在我们内部”

前国土安全部联邦探员朱胡恩· 大卫· 李在调查一起韩国商人贩卖人口的案件中,收受商人及其亲属价值1.3万美元的贿赂和礼品。

此后,他在给移民和海关执法署起草的文件中表示,“没有发现任何商人违法的证据,受害者的证词相互矛盾,此案件已经终结,不需要开展进一步的调查”。最终让该案不了了之。

贿赂行为暴露后,检方以受贿罪起诉了朱胡恩· 大卫· 李,判处其10个月监禁。

这起案件绝不是个案。《纽约时报》审查了上千份法庭记录和内部文件,发现在过去十年里,国土安全部有约200名负责保护国家边境安全的执法人员通过非法出售绿卡和其他移民材料、向贩毒集团提供敏感执法信息等多种渠道获得不法利益。他们接受了大约1500万美元的贿赂。

《纽约时报》的调查显示,由于一些数据法院尚未记录在案,接受礼品、安排旅行等相关费用也没有计算在内,因此执法官员接受贿赂的数额远远高于这一数字。

“敌人在我们内部”,美国媒体报道称,国土安全部官员的腐败,在美国国境线上开了一个大洞,致使毒品走私和人口偷渡等犯罪活动猖獗。

一名国土安全部匿名官员在受访时称,如果无法保证移民系统的完整性,无法解决国土安全部雇员的腐败和欺诈问题,建立隔离墙或实施更严厉的移民政策就无从谈起。“如果这些腐败官员协助非法入境的人是携带炸弹的恐怖分子,我们该怎么办?”

强国的软肋

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表示,边境安全是他最重视的议题之一。在他当选之后,特朗普发现很多问题来自政府机构内部。

“腐败官员的影响是巨大的,会产生强烈的破坏性,”国土安全部监察总长约翰· 罗斯说,“必须对这种趋势加以遏制。”

然而,这绝非一日之功。

美国拥有7000英里的边境和9.5万英里的海岸线,每天有上百万人通过300多个入境口岸、码头和机场进入美国。

从圣地亚哥到埃尔帕索,从迈阿密到肯尼迪国际机场,海关和边境官员腐败问题蔓延美国全境。

有报道曾指出,负责边境巡逻和海关事务的官员和探员是国土安全部受贿高发群体,累计收受约1100万美元的贿赂。2016年,有15名国土安全部雇员因受贿被逮捕、定罪或被判刑。

2016年2月,一名叫约翰尼· 阿库斯塔的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因收受7万美元、协助走私犯将一吨大麻运入美国而被判处8年监禁。

一家机构对2005年至2011年发生的153起边境腐败案例进行的调查显示,男性官员发生腐败行为的比例远远高于女性。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官员、边境巡警是腐败易发群体,人数分别高达96人和52人。这些腐败官员主要因受贿、毒品走私和人口贩卖等问题受到起诉,有些人还参与洗钱或文件造假。

调查显示,德克萨斯州边境官员腐败问题最为严重,近年来有近50个腐败案例来自德州,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其次是加利福尼亚州和亚利桑那州。

《德克萨斯论坛报》和另外一家调研机构曾用1年的时间跟踪边境安全和移民问题。他们发现,一些负责边境安全的腐败官员就来自边境地区,他们的家庭和当地的社区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人也很容易参与到当地的犯罪活动中去。

据报道,玛格丽塔· 克里斯宾在2003年进入德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工作之前,就已经被一个犯罪团伙招募。在她完成培训后,就开始为不法活动铺路。在2007年7月被捕前,玛格丽塔· 克里斯宾已经协助走私犯将超过约990公斤的大麻带入美国境内。

除了边境执法官员参与腐败活动外,其家庭成员也常常参与到毒品走私或人口贩卖中,体现出家族式特征。

圣地亚哥市的边境巡警劳尔· 维拉里尔和菲德尔· 维拉里尔是两兄弟,他们因非法协助移民入境而获利百万美元。南德克萨斯州边境巡警萨洛蒙· 鲁伊斯和莱昂内尔· 莫拉莱斯是表兄弟,他们因走私海洛因而受到起诉。

美联社称,目前,腐败问题已经成为美国边境执法机构的致命要害问题,被称为“阿喀琉斯之踵”。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职业道德办公室探员乔伊· 杰洛米诺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公务人员滥用职权、辜负公众信赖的行为绝对不能容忍。受公众信赖的公职人员防止违法乱纪行为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必须尽到的义务。”

正在崩塌的自律体系

媒体报道称,美国边境官员腐败问题的发生并不令人意外。随着美国在边境上安装越来越多的物理阻隔装置,配备更多的传感器和巡逻无人机,毒品走私和人口贩卖集团的行动难度将越来越大,急需“买通”国土安全部雇员,开辟新的走私渠道。

曾担任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处反恐副总监的弗雷德· 波顿说,这些犯罪团伙以边境执法官员为目标,试图通过贿赂的方式拉拢他们。这跟冷战时期外国情报机构的策略非常相近。

为此,美国联邦调查局于今年1月下旬开展行动,行动之初的公告表示,欢迎广大民众对边境执法中出现的腐败问题进行监督,“如果你住在附近,或在附近工作,或进出边境,你就是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如果你发现了腐败行为,不要熟视无睹,请立即将此信息上报给联邦调查局。”

联邦调查局的此次行动主要针对其管辖下的出入境管理局、机场和码头等部门,重点是凤凰城、布法罗、底特律、埃尔帕索、圣安东尼奥、法戈、洛杉矶、圣地亚哥、迈阿密和西雅图等十个城市。

除了号召广大民众参与监督外,也有专家建议,国土安全部及其下属的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应从内部着手改革。例如推行岗位轮值制度,对新入职的雇员进行更为严格的背景调查。

“国土安全部的自律体系正在崩塌,从发现渎职行为到采取措施的时间过于漫长。”《德克萨斯论坛报》认为,在公共机构服务1年以上、10年以下的边境执法人员最容易走上腐败之路。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目前是美国最大的执法机构。尽管美国政府向其提供的财政拨款高达130亿美元,是其他联邦执法机构数额的总和,但是国土安全部2016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缺乏清除内部腐败的有效机制,有些腐败行为在发现之前已存在数十年之久。

国土安全部官员已经认识到内部腐败这一严重问题。时任国土安全部部长杰· 约翰逊在2014年授权内部事务办公室就内部腐败问题开展第一阶段的调查。曾调查过边境腐败问题的前联邦调查局探员马克· 摩根成为美国边境巡警新一任主管。

然而,调查推进得相当缓慢。有专家分析说,这是因为国土安全部存在肃贪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过去10年间,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雇员数量飞速增长,然而国土安全部只有约200名内部调查员。相对于庞大的雇员群体,内部监督显得捉襟见肘。

为此,国土安全部已开始雇佣更多的内部事务调查员来监督相关执法活动,并通过加强职业道德培训等措施提升执法人员的自律意识。

与此同时,国土安全部更多地采用测谎测试等方式,对新入职的雇员进行背景调查;入职5年后,还会对雇员个人情况再次进行审查。国土安全部对新雇员进行反监视培训,以便在其成为犯罪组织目标时可以有所警觉。(作者: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