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巴西建筑公司跨国行贿大案搅动拉美

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不断发酵,代号为“洗车行动”的反贪调查把政商两界不少高官拉下马。伴随调查深入,该国最大建筑企业的海内外行贿丑闻也逐渐浮出水面。在拉美建筑行业,几乎没有谁能和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比肩。这一家族企业去年年底承认,曾在12个国家以行贿手段获得工程合同,贿金总额将近8亿美元。其中,涉事国大多位于拉丁美洲。今年1月,秘鲁、阿根廷和哥伦比亚等国多名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因牵扯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而被检方调查。

“突破口”牵出“案中案”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是巴西最大的建筑企业,业务范围涉及机场建设、深海钻探和矿产采掘等。因牵扯“巴油”腐败案,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自2遭巴西检方调查。2016年3月,包括前总裁马塞洛· 奥德布雷希特在内,公司多名前高管被判重刑。巴西法院认定,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为揽下巴西石油公司的工程,向相关人员共行贿1.08亿雷亚尔(约合2800万美元)和3500万美元,犯下了腐败罪、洗钱罪和有组织犯罪。

检方认为,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是调查巴西腐败活动的一个突破口,可以揪出更多涉腐官商。目前,包括马塞洛在内的76名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任和现任高管已经和巴西司法部门达成认罪协议,即承诺提供犯罪证据、检举涉案人员,以换取减刑。检方随后调查发现,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所牵扯的腐败案绝不止巴油一桩,而且已有两名巴西前总统被曝与这家企业关系匪浅。

巴西《时代》杂志2015年报道,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曾向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支付款项,以回报其利用个人影响力帮助公司争取古巴、多米尼加等国的工程合同。卢拉2003年至2010年担任巴西总统。此外,巴西检方去年10月指控卢拉于2008年至2015年促使巴西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银行向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提供低息贷款,以帮助这家企业获得非洲国家安哥拉的一份合同。作为回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向卢拉和其他几名涉案人员提供了总计价值3000万雷亚尔(约合960.7万美元)的好处。检方还在追查卢拉是否介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合同,并且怀疑卢拉以收受海外演讲费的形式获取这家公司的好处费。

另据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至少一名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告诉检察官,这家企业曾向被弹劾下台的前总统迪尔玛· 罗塞夫非法提供捐款以助她竞选连任。巴西法律限制企业为大选提供捐款,而且各政党须将捐款数额向选举法院报备,秘密获取政治献金被视为违法。就连巴西现任总统米歇尔· 特梅尔也难逃涉腐丑闻。1月中旬,他的一名助手因涉嫌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贿金而辞职。此外,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高管小克劳迪奥· 梅洛向检方供认,2014年,特梅尔本人要求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向他所领导的巴西民主运动党提供将近300万美元资金,以助这一党派参加竞选。特梅尔否认这一说法,坚称所有政治献金均经由合法途径得来。

另据巴西《阅读》周刊报道,奥德布雷希特公司一名前高管指认里约热内卢现任市长爱德华多· 帕埃斯曾违规收受公司提供的政治献金,以助其竞选市长。这名高管称,公司2012年曾向帕埃斯提供1160万雷亚尔(约合340万美元)现金,并通过海外账户给他转账570万美元。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据信还曾为里约州州长路易斯·费尔南多· 佩藏提供非法资金。

盼年中前了结

路透社1月1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准备与12个国家的政府达成和解,以期在今年年中前了结其行贿政府官员而获得合同的案件,从而恢复业绩增长。去年12月,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及其下属石化企业巴西化学公司在美国一家联邦法院认罪,同意因违反《反海外腐败法》而接受罚款至少35亿美元。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旨在限制美国公司和个人直接或经由中间人贿赂国外政府官员,从而制止海外腐败行为,保证美国商业系统的公众信誉。被确认违反此法的公司、个人和公司管理人员将被课以重罚甚至坐牢。这部法律同样适用于在美国有业务的他国公司。按路透社的说法,美方之所以自认对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有司法管辖权,是因为这家企业有大笔贿金经由美国的银行体系转入受贿人手中,其一些行贿阴谋也在美国境内谋划。美国检方的声明说,2001年至2016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12个国家行贿总计7.88亿美元,涉及大约100个工程。与美方确定罚金数额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分别同意向哥伦比亚政府赔偿3200万美元,向巴拿马政府赔偿5900万美元,向秘鲁政府先期支付890万美元。

“行贿足迹”遍拉美

正如巴西联邦检察官卡洛斯· 利马所言:“我们在巴西所发现的腐败活动系统且复杂。毫无疑问,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起到主导作用。我们发现,这家公司在哪里开展业务,其腐败模式就会被带到哪里。”除巴西本国外,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的“行贿足迹”还遍及9个拉美国家,分别是墨西哥、阿根廷、秘鲁、委内瑞拉、古巴、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巴拿马和多米尼加。自2015年以来,拉美多国开始调查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多名政府高官近期被曝卷入其中。秘鲁检方1月17日证实,三名前总统将因牵扯受贿而接受调查,分别是亚历杭德罗· 托莱多、阿兰· 加西亚和奥良塔· 乌马拉· 塔索。这三人在2001年至2015年先后任总统。一名法官2月9日向托莱多发出逮捕令,寻求对他实施为期18个月的“预防性羁押”。曾担任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秘鲁项目负责人的豪尔赫· 巴拉塔供认,这家建筑商曾通过托莱多的一名高级助手向托莱多政府行贿2000万美元,以获取公路建设合同。秘鲁分部是奥德布雷希特最早设立的海外分部,也是雇员最多的分部。这家公司承认在秘鲁于2005年至2014年通过非法手段获得10多处公共建筑合同。秘鲁现任总统佩德罗· 巴勃罗· 库琴斯基也卷入丑闻。按美联社的说法,库琴斯基先前出任总理或财政部长期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据信曾向秘鲁政府官员提供2900万美元回扣。库琴斯基否认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巨额贿金,并要求这家企业的高管赴秘鲁指证受贿的公职人员。1月中旬,秘鲁审计长阿拉尔孔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自1998年一共在秘鲁参与23个公共工程项目,涉及金额至少169亿美元,其中16个工程被查出有潜在违规风险,导致国家损失2.83亿美元。

哥伦比亚检方1月证实,他们逮捕了前交通部副部长加布里埃尔·加西亚。此人涉嫌于2009年向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索贿650万美元,交换条件是将一条主要高速公路的合同给予这家公司。他是因牵扯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而在哥伦比亚被捕的第一人。这家公司先前承认在哥伦比亚行贿政府官员1100万美元。此外,哥伦比亚总检察长内斯托尔· 马丁内斯2月7日说,检方怀疑总统胡安· 曼努埃尔· 桑托斯在2014年总统竞选期间违规收受了巴西最大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提供的政治献金,数额接近100万美元。

巴拿马政府1月决定不再允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参与公共工程竞标,同时寻求让这家企业退出其已插手的工程。1月下旬,该国检方起诉17名涉嫌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有关的个人,包括前总统里卡多· 马蒂内利及其儿子。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先前承认于2010年至2014年在巴拿马行贿5900万美元,以获得商业合同。

上月下旬,阿根廷检方对现任联邦情报局局长古斯塔沃· 阿里瓦斯展开调查。据阿根廷《民族报》披露,阿里瓦斯涉嫌收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总计59.4万美元贿金。受雇于这家建筑企业的一名“黑钱”经纪人曾于2013年利用瑞士银行账户向阿里瓦斯转账。而在转账不久前,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刚刚签署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处地铁合同。(记者: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