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韩国:是否新设反腐机构韩国朝野政党激辩

自韩国政坛曝出朴槿惠“亲信干政门”以来,韩国民众对反腐话题高度关注,对高层官员和财阀企业的腐败乱象颇为反感。

最近数月,一份反腐提案跃入公众视野。根据这份提案,韩国将成立一个新的反腐调查机构,其权力大大超过以往的执法部门。然而,这一设想在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中引发不同的反应,各方展开激辩。

新设反腐机构 犹如“一条猛犬”?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这份递交给韩国国会的反腐提案自2017年9月18日向公众揭晓以来,至今关注热度不减。

根据提案,韩国将成立一个新的反腐调查机构,其权力高于以往调查机构、检察机关和警察部门。新机构将由30至50名检察官、50至70名调查员组成,意味着其最大规模可达到120人。新机构的负责人将由总统提名、国会任命,任期为3年。

目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和某些在野党对此提案表示赞成;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则激烈反对,担心机构冗余、职能重叠,对打击腐败未必能有成效。

共同民主党发言人在一份声明里说:“超过八成国民希望成立这样一个新机构,现在正是国会顺应民意的时候。”这名发言人援引的是韩国民调机构Hankook Research2017年2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超过87%的受访者赞成设立一个新机构来打击权力阶层的腐败罪行。

据这名执政党发言人介绍,过去20年来,递交给国会的类似反腐提案多达13个。

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则表达疑虑,担心新机构凌驾于其他执法部门之上,成了一个难以制约的“超级权力机构”。按洪准杓的说法,国会2016年已经推出了一项独立检察官制度,目的正是为了整治高层官员腐败。

洪准杓在脸书社交网站发帖,把新机构比喻为“猛犬”,暗示用力过猛,认为文在寅政府试图“放出一条猛犬,但实际上贵宾犬就足矣”。

朝野意见不一 积极建言献策

韩国国会共有300个议席,共同民主党占120席,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达半数。在野党方面,自由韩国党占107席,而同属保守党阵营的正党拥有20席;国民之党拥有大约40席。

因此,在共同民主党与自由韩国党意见相左的情况下,目前尚难预料这份提案最终是否能获国会通过。

2016年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爆发后,朴槿惠所在的原执政党新国家党分裂为自由韩国党与正党,两党均属右翼阵营。

在野党方面,国民之党、正党虽然对成立新机构的设想大体表示支持,但是也就其权限范围和权力级别提出某些疑虑。国民之党发言人表示,必须确保新机构一视同仁地针对高层官员展开调查,避免沦为某党派或阵营打击异己的工具。正党代理党首朱豪英也提议,应该制定稳妥方案,确保新机构能够保证独立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中失利后,正党党首职位一度处于空缺状态。2017年6月26日,李惠薰当选新一任党首,继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正义党党首沈相奵之后,正党党首之位也由女性获得。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李惠薰被曝2016年总统选举前夕,从一名商人处收受6000万韩元(约合36.6万元人民币)政治献金和一系列高级品牌的礼物。尽管她否认受贿,但仍被迫于2017年9月7日辞职,由朱豪英暂代党首一职。

频繁曝出丑闻 反腐呼声高涨

韩国近年来接连曝出腐败丑闻,多牵涉高官和财阀企业。其中,闹得最大的就是朴槿惠“亲信干政”风波,韩国民众对腐败话题高度关注。

按照设想,新机构的潜在调查对象应包括总统、总理、国会议员、最高法院法官、宪法法院法官、地方官员、检察官、其他高级官员,以及过去3年内卸任的高级官员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

新机构重点关注的腐败罪行包括贿赂、非法政治献金、敲诈勒索、玩忽职守、干预选举、滥用职权、泄漏机密信息等。

在激辩这份提案之际,不少人也再度审视一年多前正式实施的《金英兰法》。

2016年9月28日,一部号称韩国“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的法律正式生效。这部法律名为《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由韩国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的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

这一法律大致分为禁止不正当请托、禁止收受财物和设定外部讲课酬劳上限三部分,直接适用对象约有400万人,包括中央和地方所有公职人员、国企职员、公立学校教职员工、媒体从业人员、私立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员工、私立学校所属财团理事长和理事等。此外,上述人员的配偶也在法律约束范围内。

概括来说,这一法律制定了“3·5·10”法则,即公职人员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和喜丧金费用分别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2.8元人民币)、5万韩元(约合304.7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约合609.4元人民币)。

同时,《金英兰法》还设定了百万韩元的“红线”。上述人员如果单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约合6094元人民币)钱款或同等价值的礼品或服务,或是在一年内收受超过3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财物,将面临刑事指控,可被判处3年以下监禁或最高3000万韩元(约合18.3万元人民币)罚款。

反思《金英兰法》 呼吁修订完善

眼下,《金英兰法》实施已经一年多。截至2017年8月,韩国最高检察官办公室提出控告的违反《金英兰法》人数为109人,其中5人因刑事罪名受到起诉。

根据首尔市立大学教授林东均2017年8月进行的一项调查,89.5%的受访者承认《金英兰法》取得成效。不过,45.6%的受访者认为“效果微小”,仅有5.6%的受访者认为“效果卓著”。

在这项调查中,超过55%的受访者表示,自这部法律实施以来,他们收受和送出的礼物都减少了;52.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收到的求职类请托减少了。

值得注意的是,48%的受访者认为,接下来需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例如调整宴请、收受礼品和喜丧金费用的“红线”,使之更符合民间的实际情况。

据悉,2017年6月,自由韩国党议员姜孝尚向国会递交了一份修订《金英兰法》的提案,其中包括提议把宴请、收受礼品的上限提高至10万韩元(约合609.4元人民币),而把喜丧金费用的上限下调至5万韩元(约合304.7元人民币),即把“3·5·10”法则修改为“10·10·5”法则。然而,这份修订案同年11月下旬“碰壁”,遭国民权益委员会否决。一些民间团体表示,将继续谋求类似修订案。

在林东均的调查中,大约37%的受访者表示,这部法律的实施标准仍有模糊之处;另有不少受访者认为,对贪腐者“惩治力度太轻”,并且覆盖范围还不够大,“仅瞄准了特定群体的人”。

观察人士注意到,自《金英兰法》实施以来,韩国不少高档餐厅、高尔夫球场和高消费娱乐场所门庭冷落,客人大幅减少。为适应这一法律,不少商家开始积极“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受访的生意人中,70%表示营业收入与一年前大致持平。

在林东均看来,“不可否认的是,这部反腐法律在社会和文化层面给韩国社会带来了真正的改变”。(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