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环球视野 > 正文

尼日利亚多名法官涉腐落马

为打击司法腐败,尼日利亚执法部门2016年10月实施了一系列突击搜查行动,揪出了多名涉腐法官。令人愤慨的是,其中多数法官涉嫌收受贿赂、在审判过程中故意偏袒一方。

长期以来,尼日利亚腐败现象严重,令不少民众感到灰心失望。作为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尼日利亚民众本应过上富裕的生活。然而,由于腐败肆虐、种族和宗教冲突等因素,该国社会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

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马杜· 布哈里多次强调反腐决心,但在执行过程中仍面临一定阻力。以此次打击贪腐法官行动为例,当地媒体注意到,被捕的7名涉腐法官截至2016年11月上旬均已获得保释,这引起民众极大不满。

怪现象:鞋装贿金 法官赤脚

尼日利亚警方去年10月在全国范围展开一系列突击搜查行动,目标直指多名资深法官,意欲打击司法腐败。不少人注意到,法官本应是该国反腐斗争中的重要力量,然而警方在多名法官家中查获巨额现钞、贵重物品以及房地产凭证,令人目瞪口呆。这些钱来源不明很可能牵涉权钱交易。

一名警方消息人士介绍,警方正着手调查15名法官,怀疑他们收受贿赂;而在这次突击行动中,警方拘捕了7名涉腐法官。

尼日利亚国家服务部在一份声明里说,警方从这些涉腐法官家中查获“不同面额的大量现钞,既有本国货币、也有多种外币”,此外还发现“能够证明他们不法行径的文件档案”以及他们涉腐而得的豪宅。

据了解,警方光是查获的现钞就达到80万美元。据称,警方在涉腐法官家中查获的现钞只是涉贿金额很小一部分,随着调查展开,预计会有更多贿金被查获。

例如,一名参议员举报称,当时一名上诉法院法官同意在一桩案件中作出对该参议员有利的判决,而条件是获取5000万尼日利亚奈拉(约合110万元人民币)的“酬劳”。这名参议员同意,但最终只凑得出3000万尼日利亚奈拉(约合66万元人民币)。

于是,某天晚上,这名上诉法院法官前来收取贿金,无奈现钞太多,口袋里实在装不下,“他往身上所有能塞钱的地方都塞满了钞票,甚至荒唐到把部分钞票塞进了两只鞋里的地步。”最终,这名法官赤脚走向他的汽车,扬长而去。

但令这名参议员恼火的是,由于他支付的贿款少于法官所要求的数目,该法官最终作出了不利于参议员的裁决。正是由于这一结果,这名参议员决定冒着自己行贿被定罪的风险,向国家司法委员会举报了法官受贿一事。目前,有关部门已着手调查该法官。

潜规则:收受贿赂 断案不公

尼日利亚国家服务部介绍,该部门根据一些线索,注意到多名法官可能存在腐败以及渎职行为,在进行长达5个月的调查后,于去年10月实施了这次突击搜查行动。

国家服务部表示,将对这些涉案法官提起刑事诉讼。其中,多数涉案法官被控在审判案件时有失公允作出偏袒某一方的裁决。这一丑闻传出后,尼日利亚民众难掩失望之情,不少人更是愤慨。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0月被捕的7名法官中,有两人的身份是最高法院法官,分别是尼格武塔、奥科罗埃泰。尼日利亚最高法院发言人阿胡拉卡·伊萨证实,在遭到突击搜查以及被捕后,这两名法官主动停职,而两人正在经手的案件也已全部移交给其他法官处置。

去年11月21日,尼格武塔受到洗钱等15项腐败罪名的指控。检方介绍,警方在尼格武塔家中查获多本护照以及8.5万美元现钞。不过,尼格武塔、奥科罗埃泰这两名最高法院法官目前拒绝认罪。

被捕的其他法官也颇受关注。其中,联邦高级法院法官丽塔面临至少26项指控,包括收受贿赂、伪造票据、提供虚假证词等。调查人员出示了多项证据,例如丽塔的银行账户记录,其中显示她2012年至2015年受贿78.8万美元,此外还曾于2012年6月5日受贿1800万尼日利亚奈拉(约合39.6万元人民币)、2015年3月21日受贿500万尼日利亚奈拉(约合11万元人民币)等等。面对这些证据,丽塔目前拒绝认罪。

阿布贾地区联邦高级法院法官阿德莫拉也在此次突击搜查中被捕,据信警方在其家中查获超过55万美元,其中包括30万美元现钞。阿德莫拉供述称,他与联邦高级法院首席法官易卜拉欣·奥塔存在“长期交易”,即奥塔把一些“有利可图”的案件分派给阿德莫拉,阿德莫拉在审案中收受贿赂,然后把部分贿金“孝敬”给奥塔。

按照阿德莫拉的说法,奥塔与阿布贾地区联邦高级法院的多名法官都存在这种交易,其受贿行为俨然已成为一种“固定模式”。

贡贝州高级法院法官平迪加被曝在一桩有关部落事务的案件中偏袒河流州州长尼森·威克,从威克手中收取了1亿尼日利亚奈拉(约合220万元人民币)贿款。平迪加的多辆汽车、多栋房产,据信都源自受贿所得。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去年11月初,被捕的7名法官均已获得保释,这引起了民众极大不满。不过,他们的保释金设得较高,例如一名涉案法官的保释金为2000万尼日利亚奈拉(约合44万元人民币),且被没收护照、禁止出国。分析人士表示,这些法官仍然难逃刑事指控,预计会受到法律制裁。

受关注:腐败弊病 亟待整治

作为非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尼日利亚凭借人口优势和石油产量,本可以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然而腐败问题却削弱了国家实力。据当地官员透露,就连本该用于购买武器打击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的数十亿美元资金,都被某些党派和高官挪用作竞选经费。

去年,穆罕马杜·布哈里凭借反腐口号,赢得选民支持,出任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承诺,将停止国内腐败和叛乱现象。

在去年10月拘捕多名涉腐法官后,总统布哈里发表声明说,这一系列突击行动是为打击腐败现象,而非打击司法体系。

布哈里的媒体顾问、同时也是总统发言人加尔巴·谢胡宣读这份声明,“总统对司法体系怀有最高的敬意”,会确保维护司法独立。此次突击搜查及逮捕法官等行动,属于“手术式”行动,目的是清除法官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而非打击司法体系。

按照布哈里的说法,尼日利亚民众“早已达成共识,即本国存在腐败问题,必须加以整治”。

在调查法官腐败案的过程中,尼日利亚国家服务部批评国家司法委员会“无所作为”。据了解,国家司法委员会曾收到至少50份有关涉腐法官的举报,但是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并未根据线索启动彻查。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在去年10月被捕的法官中,“大约60%曾被举报至国家司法委员会,这些均有记录可查。民众应该质问,这些举报信究竟是被如何处置了?”

“以埃努古州大法官乌梅祖利克为例,他超过3次受到举报。如果不是民众持续不懈地对他进行揭发,这名法官眼下仍不会受到制裁。”这名知情人士称。

国家司法委员会则驳斥国家服务部的指责,反而质疑后者的一系列反腐举措是否过于急躁、有违法操作之嫌。

对此,总统发言人加尔巴· 谢胡表示,国家服务部依法彻查法官涉腐案件,无论是突击搜查、还是签发逮捕令,都不存在违规操作。据知情人士介绍,国家服务部为确保依法行事,在本轮反腐调查中特意以视频方式录制了每一个执法细节。(记者:杨舒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