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环球视野 > 正文

韩检方认定情报部门没有干扰“世越号”事故调查

据韩媒报道,韩国检察厅“世越号”沉船事故特别侦查组19日公布调查结果。检方认定,事故调查过程未遭施压,情报机关也没有秘密监视遇难者遗属。

2020年2月,检方起诉前海洋警察厅厅长金锡均等11名海警干部,指控其没有向搜救人员下达营救乘客指示,导致大量人员伤亡。

就海警在事发当时没有及时利用直升机搜救溺水的林某的说法,侦查组认为,对此无法追究海警责任。侦查组表示,事发当时受害者确实被移送至舰艇,而海警未用直升机将其救起,但林某当时溺水已过7小时,被发现时已身亡的可能性很大,没有证据证明海警明知林某还活着仍将其转移到舰艇上。

2020年5月,前青瓦台秘书室长李丙琪和前政策协调首席秘书玄定泽等,因涉嫌妨碍“世越号”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活动,被侦查组不捕直诉。但侦查组认定,国军机务司令部和国家情报院没有非法稽查遇难者遗属的嫌疑。

侦查组确认情报机关制作遗属动向报告,但没有发现跟踪、窃听、入侵电脑等侵犯遗属权利的行为。侦查组认定前总统朴槿惠、前总统秘书室长金淇春接到国军机务司令部的遇难者遗属动向报告,但未能查清青瓦台和国防部是否指示秘密监视遗属或接受报告。

侦查组还对“世越号”监控录像是否被篡改进行调查,并决定将相关案卷移交独立检察组。侦查组对“世越号”船舶位置自动识别系统也进行分析,但没有发现航迹被篡改。

此外,侦查组还调查法务部是否施压干扰检方调查、青瓦台是否向监查院施压,但没有发现相关嫌疑。由此,侦查组结束长达1年2个月的调查活动。侦查组于2019年11月按检察总长尹锡悦的指示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