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建设覆盖全省的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

“是12388举报电话吗?我要举报!”近日,江苏省纪委监委12388检举举报电话接线员王璇接到一通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凌晨来电,反映该省某金融单位一名科级干部涉嫌外逃问题。省纪委监委迅速联系相关单位调查核实,成功制止被反映人出境,并对其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举报线索的及时受理,离不开江苏省纪委监委建设的覆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这既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工作部署的有效举措,也是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的必然需要。”谈及平台建设初衷,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介绍,检举举报平台包括来信来访和新升级的电话举报平台及网络举报平台。

新升级的电话举报平台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级办理、内部闭环管理、快速应急处置、综合分析研判,在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的同时也极大方便了群众。

自家经营的宾馆被沛县龙固镇派出所协警莫名收取4000元“赞助费”,曹某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举报电话。不久后,他就收到了办理结果反馈——该协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应的违规收费也被退还。

在江苏,有类似经历的不止曹某一人。12388检举举报电话平台1月18日正式运行,由110人组成的专业接听团队24小时人工接受群众举报。截至目前,已受理登记检举控告类问题1040件,同比增长185%。

走进检举举报接听专区,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线员戴着耳麦一边倾听群众反映,一边及时在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过去接线员少,而且每天人工接听时间只有8小时,举报电话时常打不通。”江苏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新平台上线以来最直接的变化是接通率的明显提升,开通运行以来,举报电话平台接听来电4383件,接通率由去年同期的15%大幅升至85%。

在此次检举举报平台的整合构建中,新升级的网络举报平台也是一大亮点。今年1月1日,江苏省纪检监察网络举报平台正式开通运行。举报人只需搜索“江苏12388”登录平台,点击全省118家纪检监察机关对应的名称进入举报页面,填写统一格式的信息表提交即可。平台在举报提交后会产生唯一的查询码,举报人可随时登录平台查询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网络举报平台共接收网络举报8863件,经筛选有效举报3132件,同比上升182%。

在畅通检举举报渠道的同时,江苏还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在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过程中,该省建立受理全覆盖、办理全留痕、结果全反馈的工作机制。

在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李成光正将一起涉及某机关20余人违规参与宴请问题举报信息录入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每天他们都要将信访举报摘要后统一录入系统,再按照来源、权限等内容自动分转,做到所有流程100%留痕。同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特别是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承办单位不仅要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还需将办理信息同时告知省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

近期,江苏省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来访举报平台建设,在改善来访接待环境、畅通来访举报渠道、打通上下级信息“断点”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提升来访接待工作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顾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