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宁波:以警示教育为重点 建立“一案五必须”制度

4月24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了宁波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党工委原委员洪世弈受贿、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一案,宁波市组织230名重要岗位的处级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各级党组织结合之前市纪委印发的忏悔书,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认真对照检查,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这是宁波市做实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利用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宁波以警示教育为重点,探索建立“一案五必须”制度,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必须进行查摆剖析、必须进行警示教育、必须进行整改建制、必须进行回访督促,实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现身说纪 旁听庭审 发挥身边典型案例作用

“因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政策法规学习不够,我在村土地开发工作中违反规定……”近日,在象山县石浦镇坦塘村党员大会上,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凤玲就自己的违纪行为向全体党员作出深刻检讨。

“过去,处分决定发到单位党组织就进了档案,很多单位内部的人都不清楚受处分人为什么受到处理,没有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现身说纪,就补上了这一环。”象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娄海东说。

坚持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现身说纪等警示教育,已成为宁波做实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规定动作。近年来,宁波市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素材,深入剖析这些身边的鲜活案例,市纪委监委每年汇编《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印发给广大党员干部,并结合现身说纪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案明纪,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鄞州、奉化等地制作《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宁海、北仑编印《农村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例选编》,镇海编发《三分钟话廉政》等“口袋书”,让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

越是身边案例越能直击心灵、感同身受。宁波市把旁听典型案例庭审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内容,去年至今,共组织1765名党员干部参加洪世弈、吕萍等案件庭审旁听。综合运用各种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在黄湖监狱法纪教育基地、市廉政教育基地、部分县级看守所等地设置了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展厅,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市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图文介绍、情景演示、微电影等形式,展现违纪违法党员的心路历程和深深忏悔。去年至今,共组织1259个单位4.9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创新形式 全媒融合 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受教育

“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爱军醉酒驾驶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鄞州区下应街道办事处城建科原工作人员钱银龙醉酒驾驶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今年初,“清廉宁波”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同步推送《市纪委公开曝光五起党员干部醉驾典型案例》,引起持续热传。广大网民纷纷表示,公开曝光党员干部因醉驾被“双开”,这种不怕亮家丑,敢于揭家丑的勇气,令人敬佩。

从“传统警示录”到“一案一曝光”,宁波市不断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利用自办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载体,开设“纪检发布”“以案警示”“通报曝光”“以案明纪”等栏目,努力打造全媒体融合时代的警示教育矩阵,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

“某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党支部自荐人陶某等4人或打电话或上门讲情,请求村民为自己投票。陶某等4人无论有没有给予选举人好处,都违反了组织纪律。该说法是否正确。”……近日,海曙区横街镇各村党支部微信和QQ群都在热议“微考学”。之前,市纪委部署开展党内法规学习考试活动,海曙区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规党纪“微考学”,结合身边案例精心编制考题,通过“微信+考学”,以案明纪、以考促学、以学促廉,让党员干部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刻印在心里。

整改建制 回访督促 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对于实验中学陈某挪用公款案的发生,我作为分管财务领导,负有监督不到位的责任。”“陈某对其挪用公款造成的严重后果,缺乏足够认识,这也暴露出,我们对学校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没有做到位……”

近日,江北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直面问题,围绕陈某挪用公款案进行深刻反思,对照问题,明确整改措施,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

这是宁波市在施行“一案五必须”制度中,必须进行整改建制、必须进行回访督促的生动实践。此前,江北区纪委监委向区教育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对下属学校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存在问题、制度建设不全等情况进行整改。该区纪委监委还出台了《受处分和被问责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规范回访内容、完善回访措施,推进回访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作为政治生态“护林员”,如何对“问题树木”扶正、加固和治愈,帮其重焕生机,亦是重要职责。余姚市纪委组成3个“护林小分队”,对尚在处分(影响)期内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

“党纪处分对我来说是一次惨痛教训。感谢党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恳请大家随时对我监督、提醒和帮助。”余姚市四明山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党员俞某面对“护林小分队”的回访教育,深有感触地说。

“探索建立‘一案五必须’制度,就是要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每个单位和地方的政治生态建设更加健康发展。”宁波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说。(宁波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