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上海:聚焦“两个维护”提升巡视巡察质效

“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发挥巡视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8月下旬,上海召开全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上海实际,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委将巡视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2017年5月换届以来,共召开14次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巡视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听取市委巡视情况汇报,研究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工作举措。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巡视巡察工作作出批示,对巡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上海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强化政治监督,把巡视巡察工作聚焦点、着力点统一到“两个维护”上,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本届市委前五轮巡视共发现问题1431个、移交问题线索292件。通过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各被巡视单位已党纪政务立案95人,通过诫勉谈话、调离岗位、批评教育、纠正违规行为等方式处理517人,提出整改措施1943条……”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近年来,上海市坚持巡视巡察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先后出台《关于本市各区党委建立健全巡察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本市巡视巡察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市“一盘棋”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并在组织实施、成果运用、队伍保障等方面探索联动方式,增强巡视巡察实效。

为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上海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推进,制定《关于加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办法》等制度规定,将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同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相结合,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整体战”。“按照各自职责,被巡视党组织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门担负起督促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巡视巡察机构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了解,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市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每轮巡视结束后,该市都召开巡视情况专题通报会,点出巡视发现的具体人具体事,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促进相关领域共性问题的解决,达到“巡视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表示,要把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做到政治监督进一步具体化、常态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格局进一步优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记者 徐炳文 王雅南 通讯员 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