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厦门:建章立制抓规范 检查回访促履责

(原标题:厦门压实运用“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 建章立制抓规范 检查回访促履责)

8月20日,针对翔安区委巡察发现的党组织建设弱化、经营管理不够科学规范、高素质人才培养和吸引力不足、工程项目实施中存在廉洁风险等问题,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委书记黄奋强专门约谈了翔发集团和翔安投资集团主要负责人,要求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担负起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压实巡察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用好第一种形态,关键在党委。近年来,厦门市党委(党组)履行谈话主体职责,纪委把好监督规范职责,不断压实“第一种形态”落细落实的主体责任,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担当作为,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加强责任清单建设,强化问责追责。”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率市委第一检查组检查2018年度湖里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时表示。

厦门市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以谈话函询为抓手,对已有问题线索进行筛选,利用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情况更了解的优势,将违纪问题较轻,拟进行批评教育或谈话提醒的问题线索交由所在单位党组织,由党委(党组)书记与被反映人谈话核实处理。市直机关纪工委发现一名党员干部调整岗位后出现懈怠问题,及时向党工委领导提出,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由党工委领导及时批评教育,起到明显效果。

“开展谈话是各级党组织履行教育管理党员职责的分内之事,既有利于强化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意识,也有利于全面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实现对本单位政治生态的准确判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部分党组织存在的“监督执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的认识偏差,厦门市纪委监委编制《谈话函询工作指导手册》,从如何履行责任开展谈话函询、如何做好谈话前准备工作、如何分析研判谈话反馈结果、如何对谈话成果妥善运用等八个方面对操作环节和规程进行具体说明和细化,为各级各部门开展谈话函询工作提供具体指导。

湖里区纪委监委在区委常委会上开设了“注重抓早抓小 让践行‘第一种形态’成为常态”的专题小课程,通过观看视频、案例解读等方式,形象介绍了抓早抓小怎么抓,有哪些具体方式,让践行“第一种形态”成为各级党委的思想共识;海沧区纪委监委印制《提请谈话通知单》,使移交程序和谈话工作更科学。

“对于党委(党组)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运用第一种形态、采取什么形式以及怎样运用等操作性事项上,我们之前没有清晰的概念。”通过对一名分公司副总经理接受服务对象宴请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厦门港务集团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吴业宏思路更加清晰:“拿着问题线索谈话,能实现谈话函询有的放矢,我们也找到了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的抓手,找到了国企全面从严治党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有机结合点。”

为防止党委(党组)一谈了之,在谈话中避重就轻、敷衍了事,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对谈话的流程进行规范,要求谈话过程要全程留痕,党委(党组)谈话人须在谈话记录上签字,谈话材料存入廉政档案,进而督促党委(党组)履职尽责。

同时,厦门市纪委监委还加强推动指导,通过组织谈话函询培训,召开专题会和推进会,开展检查和回访,约谈后进单位等方式,持续推动党委(党组)谈话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此外,我们还坚持每月一分析、每季度一通报,对谈话函询工作包括党委(党组)谈话情况进行点评,提出工作要求。”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把党组织开展谈话函询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检查考核评价体系,列入党政领导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内容,不断强化党委(党组)在谈话函询工作中的主体责任。

党委纪委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党委(党组)谈话数量和占全市谈话的数量比例不断提升,各级党政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谈话,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的氛围更加浓厚。“1-6月,全市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开展谈话函询323件,占全市谈话函询总量的24.9%,同比增长50.9%。”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开展这项工作实施路径,在推动谈话函询工作的实操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做实“第一种形态”,筑牢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