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安徽:“当下改”与“长久立”一并推进

今年6月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在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积极协助省委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部署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安徽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安徽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学单位和16个市党委(党组)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并形成报告,细化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共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31个,立行立改823个。

以案示警 认真检视反思

阜阳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教训十分深刻。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作用发挥得怎么样?

这是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调研课题。为找准查实问题,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强化政治监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落实等,确定了9项重点课题,紧盯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认真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四不两直”“走下去”“请上来”……省纪委监委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阜阳召开了市县乡三个层级的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由点到面”反思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召开省直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座谈会,“以下看上”深入查找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召开乡镇纪委书记、村纪检委员等座谈会,“上下联动”查找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作用的对策。

阜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十条禁令”,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过程中避重就轻、不敢碰硬;

淮北市纪委监委对市直教育系统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再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抓紧整改,已经整改到位的持续巩固提升;

……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认真检视反思,查找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以案为戒 不等不拖及时改

“方卫星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从中汲取教训,坚守纪法底线……”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原省纪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组组长方卫星立案审查调查后,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全体人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加强对执纪执法一线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工作人员江道节对此深有感触。

针对近年来安徽纪检监察系统吴敦武、胡洪涛、方卫星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省纪委监委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一方面组织观看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编发《警示教育读本》,通报违纪违法案例;另一方面,积极向在抢险救灾时英勇牺牲的绩溪县荆州乡纪委书记李夏同志学习,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引导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锤炼过硬政治品格。

针对阜阳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暴露出来的同级监督不彻底、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强化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的措施,努力破解对“关键少数”尤其是对市县党政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

为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多、推、虚、浮”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在抓好下一级整改工作的同时,坚持从自身改起,出台从严控制报送数据材料相关规定,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除“多头报、报多头”等现象。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行立改。亳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举办“谈纪说法”讲堂,将问题整改相关内容列入培训,各区县纪委监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进行学习。枞阳县纪委监委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问题,主动靠前监督,累计查摆各类问题328个,制定整改措施524条。

以案促改 建章立制提升整改质效

“上来开会”变为“去开现场碰头会”,“集中开会”变为“下访指导”……这是阜南县从“刷白墙”事件中举一反三制定的整改措施,得到群众认可。

今年年初,以整治脱贫攻坚中搞“刷白墙”为突破口,全省开展了“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5个,处理1428人,处分545人,使各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提升了整改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举报电话、邮箱、网址分别是……”近日,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将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向社会公布。省纪委监委牵头做实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同时,督促各地各单位持续推进“八个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构建改作风转作风的长效机制。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突出整改提升,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合肥市将检视反思的突出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省委综合考核反馈整改等有机结合,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有序推进。怀远县纪委监委会同县直有关部门组成4个督查组,对全县51个贫困村、40个重点帮扶村、85个薄弱村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脱贫攻坚督导,重点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措施。淮南市对查处的10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实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记者 李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