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特约监察员零距离"探访"纪检监察工作

日前,杭州市纪委监委举办“走进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杭州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零距离“探访”监委工作,为纪检监察工作“找茬”“挑刺”。

今年3月中旬,杭州市监委首次聘请的21位特约监察员正式“上岗”,聘期至2022年1月。按照《杭州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特约监察员可以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等。

在“走进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上,特约监察员参观考察了省市法纪教育基地、杭州市监察留置场所。期间,杭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党政风室、信访室、案管室的负责人,介绍了相关部门的主要职能、业务流程以及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基地对外开放几年了?”“今年共接待了多少人次?”在省市法纪教育基地,特约监察员围绕基地建设、教育覆盖面等多个方面了解了情况。特约监察员普遍认为,展示的许多案例就发生在身边,参观后感到触目惊心,每一个案例都是一个反面的活教材,发挥好警示教育作用意义重大。

“留置场所的建设、管理都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我们对讯问全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充分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益……”在杭州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杨勇杰的介绍下,特约监察员们走近在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留置场所,感受到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杭州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气象、新变化。

“专业、安全、规范”,这是众多特约监察员的共同感受。“过去,一直觉得纪委监委办案工作比较神秘,通过这次参观学习不仅揭开了这层神秘面纱,了解到纪委监委工作的不易,更是对自己的一种警示。回去之后要做好宣传工作,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理解纪委监委工作。”特约监察员陈洁说。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我们既要加强监督,也要注重宣传,让更多人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特约监察员朱培华说。

座谈会上,特约监察员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自己眼中的纪检监察工作,并就特约监察员如何履职发挥作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我们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也更全面地了解了清廉杭州建设的成果。”特约监察员曾福明说,“作为特约监察员,接下来要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系员、宣传员的作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杭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朱华围绕解决好思想认识、工作平台、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问题,与特约监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希望特约监察员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让反腐败工作成为一项全社会的事业。

“举办‘走进纪检监察’开放日活动,是推动特约监察员履职的一次有益探索。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配合接受特约监察员的监督,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更精准、有效、规范地行使权力。”朱华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梳理分析特约监察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搭好工作平台,共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