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杭州:强化精准问责 让问责对象心服口服

“这样的问责我服气,今后我一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虽然被问了责,但杭州市江干区九堡社区党委书记杨某某仍对组织的客观评价,感到心服口服。

2019年2月,媒体曝光了江干区九堡街道九堡社区某安置小区房顶层加盖违建问题,九堡街道成立以街道纪工委为主体的调查组,调查发现社区存在大量违建,社区干部存在履职不力情形。

对此,九堡街道党工委启动问责程序。经进一步核实,该违建主要形成于2016至2017年,被曝光的77户屋顶违建有43户系九堡社区原主任陈某某任期间产生。而2018年4月上任的九堡社区党委书记杨某某,多次对“违建必拆”进行了大量宣传引导,并组织开展了3次集中整治行动,违建势头得到一定的遏制。

综合考虑村社干部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履职情况等因素,九堡街道党工委根据社区领导执行不当、执行不力、不执行等不同情况,按照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的原则,给予杨某某通报批评,给予陈某某党内警告问责处理。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强化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是谁的责任就问谁的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体现了严管和厚爱结合,充分发挥问责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的作用。”江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欣浩说。

精准问责,准确界定问责对象是关键。实践中,杭州市在准确界定问责对象上下功夫,防止问责简单随意、一刀切等问题,在查清问题的基础上,坚持权责一致,把问责重点弄清楚,根据当事人职责,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同时,又坚持科学分清各类责任,把职责范围和责任链条弄清楚,不搞“避重就轻”式问责。

今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纪委监委转发了该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原党总支书记、处长骆绍平因职务犯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的消息。而此案并未到此止步。

“骆绍平出问题,少不了‘土壤’和‘温床’,尤其反映出主管单位区城管局党委存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富阳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此案“一案双查”。很快,启动调查的呈批报告经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报请富阳区委书记批准。

经查,富阳区城管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下属单位环卫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没有抓早抓小,对环卫处内控制度建设、高危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领导、指导、监督不到位,以致发生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此,该局党委书记夏某、分管领导申屠某,都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富阳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分别给予夏某、申屠某党内警告处分,并由区监委向该区城管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完善监管制度,加强廉政建设,切实整改到位。

“本案从一开始,我们就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力求做到精准问责。”案件调查组组长陆立荣说,宣布问责决定时,夏某和申屠某均坦承自己没有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对于问责决定完全接受,并对《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拿出了具体整改方案。

“问责要严格按照程序问到关键处,问准关键人,才能让问责对象心服口服,发挥问责的最大效力。在打准问责‘板子’的同时,给党员领导干部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从而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