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福建:以孝廉文化滋养清风正气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孝廉元素,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抓手,讲好孝廉故事,弘扬孝廉文化。

“孝廉文化的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牵头组织文明办、方志办以及文史专家深入挖掘当地古今孝廉人物事迹的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推动孝廉创建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漳州市通过孝廉人物宗亲后人、文史专家积极协助,挖掘推荐了100多个孝廉典型;三明大田县面向全县征集“最美家规家训”,以及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廉政史料中蕴含的清廉元素,共征集家谱40余本、优秀家规80余条。

为了让孝廉文化能从枯燥的古籍中走出来,“火”起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有关职能部门,为孝廉人物精准“画像”,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孝廉“好故事”、传播孝廉“好声音”,让人看得懂、听得进、记得住。

莆田市纪委监委在该市电视台“秋生讲古”栏目开设秋生讲孝廉特别节目,用方言讲述一批莆田古代典型孝廉故事,宣扬孝廉思想;漳浦县通过“芗剧+廉创”有机结合,以当地历史人物的孝廉故事创作编排了《黄道周》《蓝理将军》《廉政家风两帝师》等一系列接地气、贴民心的芗剧折子戏在全县各地巡演;福州市在“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文章《福州这名古代官员孝廉双馨,连林则徐都是头号fans!》,创新运用接地气的网络用语,通过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讲述陈若霖替母分忧巧卖草鞋、惩贪清弊整肃边防、为官一世坚守清廉等孝廉故事。

“从本地优秀的孝廉文化中汲取营养,教化于民,不仅赓续久远,而且更接地气,更管用!”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结合新时代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挖掘孝廉文化的丰富内涵,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孝廉文化融入时代的血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促进社会和谐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