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哈尔滨:"冰清玉洁"廉洁文化展向公众开放

2020年1月1日,随着哈尔滨市兆麟公园第46届冰灯艺术游园会正式开园,“冰清玉洁”廉洁文化展区也正式向公众和游客开放。

“冰清玉洁”廉洁文化展区是兆麟公园第46届冰灯艺术游园会的重点核心展区,由主题冰墙、廉吏人物冰景圆雕、廉吏故事冰景浮雕、廉洁文化建设区域、廉政公益广告播放区域、全国大学生冰雕比赛区域共六部分组成。展区将冰景、冰雕等冰雪元素与声光电、多媒体等手段相结合,以冰雪艺术的形式弘扬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廉吏人物冰景圆雕、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廉吏故事冰景浮雕、一块块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展板、一部部主题鲜明的廉政公益广告,让社会大众和广大游客在赏冰玩雪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和洗礼。

哈尔滨市因冰雪艺术和冰雪文化享誉全球,有冰雪之冠上明珠美誉。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按照开展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工作要求,结合冰雪文化名城定位,以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为舞台,在兆麟公园第46届冰灯艺术游园会创建“冰清玉洁”廉洁文化展区,是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建设的新探索、是廉洁文化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的新路径,是哈尔滨冰雪文化的新景观。

近年来,哈尔滨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化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弘扬清风正气。创建了全省乃至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家“廉洁文化剧场”,编排了大型廉政话剧《不忘初心》,自2017年9月首演以来,共演出105场,6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曾应邀赴深圳市、乌兰浩特市演出。

连续三年开展区、县(市)廉洁文化“一地一品”创建工作。在挖掘区域特色廉洁文化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确定重点建设方向,创造彰显本地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特色品牌。紧贴基层、紧贴群众,将廉洁文化建设与革命精神、历史文化、文艺创作、大众生活、科技信息相结合,做到“五个相结合”,形成了香坊区“香清园”、尚志“红色文化”、方正剪纸等一系列廉洁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两届廉政公益广告大赛,通过廉政公益广告的拍摄制作,反映反腐倡廉承载的新时代内涵,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焕发新活力。20部主题鲜明、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在哈尔滨电视台、哈尔滨廉政网进行展播,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市民积极响应,热情参与投票,访问量达到445.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