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云南:量身定制开展监督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复工复产企业不断增多的情况,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症施策,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各行各业特点不同,如何为其“量身定制”监督措施,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口,稳妥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促使经济发展从“暂停模式”转入“快进轨道”,成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试金石。

得知曲靖市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不能复工复产后,富源县纪委派驻县工信局纪检组和胜境街道纪工委联合成立服务组,主动与交通、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衔接,帮助该公司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配送、防护物资购买等困难。目前,该公司已正式复工复产。

针对建筑行业存在企业用工困难、防疫物资短缺、建材设备供应不足、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加大等情况,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进一步明确和压实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复工开工的主体责任,督促省住建厅建立完善省、州、县三级行业联动机制和报告制度,推行“不见面审批”制度落实,加强对施工企业复工开工疫情防控指导,开展建筑施工企业从业人员在线培训,积极推动建筑业、房地产业有序复工开工。目前,全省在建项目已经有62个复工。

玉溪市纪委监委与市工信局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的方式,对该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内的复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各复工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防疫物资储备、工人健康档案、工作场所复工前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情况。

丽江市纪委监委结合复工复产、人员返岗高峰等情况,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派出五个监督检查室分赴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对疫情防控、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出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防控盲区,纠正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不完善等问题,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