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海南:以有力监督促政策落实 保增收防返贫

“这些天我和镇纪委同志下村检查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发现不少农户无工可干,其中有不少是刚脱贫的贫困户,这个问题应引起镇党委重视。”近日,在海南省定安县定城镇党委会上,镇纪委书记巫周田把这些天了解掌握的情况和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随后,镇党委根据近期省和县出台的疫情期间惠农惠民政策,决定设立280个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位,重点吸纳当地贫困户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监督的同时,坚持把保增收防返贫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月29日,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3个贫困县市宣布摘帽,至此海南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已脱贫的贫困户面临返贫风险。对此,海南各地相继出台果蔬销售、贫困群众就业、春耕生产、扶贫企业复工和金融支农扶贫等以保增收防返贫为主要内容的惠农惠民政策,全力以赴引导企业和农户共渡难关。海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快速跟进,采取实地调研、察访、专项检查等方式,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列出清单,根据要求对标落实,确保这些政策落到位。

临高县出台消费扶贫、推动春耕春种、保障扶贫企业复工、组织贫困群众就业等多项惠农惠民政策。截至目前,该县组织收购贫困群众农产品2.26多万吨,49个扶贫企业、合作社全部复工,共吸纳贫困群众就业563人,91个农药店、61个肥料经营门店全部开门,开发疫情公益岗位351个。在此期间,临高县纪委监委聚焦惠农惠民政策落实,采取召开扶贫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约谈乡镇负责人、组织专项检查、走访县扶贫办、县人社局和县农业农村局、进村入户与贫困群众交谈等方式,了解存在困难,推动一个一个解决。

“你们村有多少贫困户没有就业,市里出台的冬季瓜菜种植和收购补贴政策你们清楚吗?”连日来,五指山市纪委监委组织5个监督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产品销售、贫困群众就业、春耕生产开展和市里出台的保增收防返贫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推动解决。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已有4664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2704个贫困户种植的瓜菜共获得518.26万元补贴。(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学)